IT企业职业道德的反思

继续来说道德,上一篇《IT人职业道德的反思》好象得到很多朋友的支持或痛扁,其实无论是顶是砸,有反应就是好的,但对于一小部分网友的过激言语表示鄙视,不至于这样吧,一篇小小的文章而已,使得你出离愤怒开口恶骂,漫漫人生路,极其担忧您能否走完?无论网上网下,做人要有风度,呵呵。

 

其实与人要有道德一样,企业也要有道德,做企业就象做人一样,有职业道德的企业更加重视人性化与社会化,所谓人性化,就是任何制度的制定与完善都应当尊重人、重视人性,所谓社会化,就是要有社会责任感,积极采取对社会有益的行动。最近流行的富士康跳楼事件,其背后应该出现一个深刻的企业道德问题,但我们管不了那么多,更多的人只是看热闹,就好象鲁迅老人家所写的“周围看热闹的是一群中国人,面对惨剧,神情麻木”。我们或许只能来谈谈作为一家企业应该具备哪个职业道德吧。

 

1.具有社会责任感

 

这是很根本的一点,作为创业者最应该具备的道德,听起来似乎很高尚,但在现在的环境下,我们或许只需要做到基本的那部分,高尚的那部分尽力而为。企业社会责任所包含的内容是十分广泛的,产品安全、环境保护、公众安全、依法纳税、公益事业等都属于其范畴,比如产品安全是超级重要的,那些生产有毒大米、黑心月饼、瘦肉精猪肉、有毒玩具、有毒奶粉、有毒疫苗等的企业是失去了良心与道德的,但在我们的周围这样的产品并不少啊。再比如环境保护也是很重要的,你一家企业将整个河流里的水都污染成黑水死水,影响了无数百姓的饮水健康,再比如你一家企业所冒的烟所放的气将方圆几公里的人们都严重地伤害了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0
    评论
IT人应具备的职业素质 作一个真正合格的程序员,或者说就是可以真正合格完成一些代码工作的程序员,应该具有的素质。 1: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 这是程序员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安身立命之本。把高水平程序员说成独行侠的都是在呓语,任何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即便如linus这样的天才,也需要通过组成强大的团队来创造奇迹,那些遍布全球的为linux写核心的高手们,没有协作精神是不可想象的。独行侠可以作一些赚钱的小软件发点小财,但是一旦进入一些大系统的研发团队,进入商业化和产品化的开发任务,缺乏这种素质的人就完全不合格了。 2:文档习惯 良好的文档是正规研发流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作为代码程序员,30%的工作时间写技术文档是很正常的,而作为高级程序员和系统分析员,这个比例还要高很多。 缺乏文档,一个软件系统就缺乏生命力,在未来的查错,升级以及模块的复用时就都会遇到极大的麻烦。 3:规范化,标准化的代码编写习惯 代码的变量命名,代码内注释格式,甚至嵌套中行缩进的长度和函数间的空行数字都有明确规定,良好的编写习惯,不但有助于代码的移植和纠错,也有助于不同技术人员之间的协作。代码具有良好的可读性,是程序员基本的素质需求。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