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机会与建议


 

2015年8月19日下午有机会给南方软件园创业梦工场的学员们作了一个题为《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机会与建议》的分享会,感谢抽时间前来参与与互动的学员们,互联网+以及互联网思维都被炒到快烂掉,令人疲倦的玩意了,我们还有勇气去探讨与交流,还真是辛苦大家了。

 

理解

 

对于互联网+,经过无数次的学习,我个人理解归纳为三个方面:

一是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结合,让传统行业顺利地转型升级—在线化和数据化,我不认为是颠覆或裂变,那样太夸张了点,更多的是一种基础设施、手段与工具,应用得好,它可以优化生产模式,改变流通模式,提高效率,商业的本质没有被改变,企业最终还是要做好自已的产品与服务,这是最根本的,产品不好服务不佳,就算搞互联网++++都没有用。

二是“+”代表着连接和融合,政策、技术、资金、人才、服务等的连接与融合,通过互联网平台,企业应该学会将各个发展要素快速连接与深度融合,让政策帮助发展,让技术提升效率,让资金推进速度,让全球最好的人才都可以为你服务,让服务使用户感到舒适。

三是“+”代表着缺什么补什么,强调的是一种自我学习与自我适应,在这个大环境下,你感觉到自已缺什么就要尽快补什么,是缺理念、信息、勇气,还是技术、执行力?

 

机会

        

         关于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机会,那真是数不胜数,很多时候缺的其实并不是机会,而是理性与勇气,往往感觉很喧嚣与浮躁,有时就好象流行歌曲,很好听,因为它唱到你的心里面,很流行,因为大家都是这样的人去亦云随波逐流,但当风吹过后,我们依然什么都没有,只是精神上爽一把,人们很快又去唱下一首歌。

         机会来源于很多方面,一是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你就选择一个问题去解决吧,如政府在大力抓酒驾,那互联网+代驾就有机会了。二是社会发展带来的变化,比如人口老龄化,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等等,变化带来很多的创业机会。三是新技术的出现,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也会带来很多机会。四是差异化竞争,竞争对手的缺陷就是你的机会,比如京东刚开始做的时候一定是要瞄准淘宝的缺陷,如果去模仿淘宝,无疑死路一条。

         在未来几年,国内热门的创业机会依然是以下这些领域:O2O、企业服务、区别于QQ与微信的社交、金融、电商等。关于云和大数据,那是巨头生态圈的游戏,如BAT,就算是地方政府很有钱,也不一定能搞得好云计算与大数据,个人创业者可以考虑一个简单直接的刚需应用。关于O2O,尽管死了不计其数的创业企业,但依然是热门与机会所在,破坏性创新如京东、小米将越来越难,原来为某一个行业提供产品与服务的ICT企业试图去垂直整合这个行业,成为行业的互联网+大佬,这种梦想极有可能破灭。而那些原有行业的领先者,多年来一直深耕行业的方方面面,对行业痛点充分了解,线下实体店多,地推能力强大,后端服务能力强,这种企业一旦学会应用互联网这种工具,将获得更大的机会。

 

观点

1.互联网+最应该加的首先是法律与规则,而不是摇旗呐喊与政策鼓励。需要界定好灰色地带以及底线下限,否则越来越乱,以致于后期只能亡羊补牢。


2.选择一个问题去解决,而不是选择一个点子去创业。


3.别梦想着做一个大而全的东西,要追求小而美,有时建立生态还不如加入生态。


4.会吆喝与会包装,可能为你带来短暂的成功,但最终还是要做好产品与服务,比如做餐饮的,关键是要好吃与服务好,如果不好吃,再多的营销与思维也没用。


5.避免过多地琢磨用户心理而却忘了满足心理需求。


 

东华发思特软件具有丰富的互联网+技术与经验,2G我们一直在做互联网+园区,2B我们一直在做互联网+企业服务,2C我们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一直在共同研发与实施面市民的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目前在多个城市都已成功落地与运营。希望我们的技术与经验能给您带来启发。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