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衡学习方法理论和实战总结

不平衡学习方法

机器学习中样本不平衡问题大致分为两方面:

(1)类别中样本比率不平衡,但是几个类别的样本都足够多;

(2)类别中某类样本较少。

对第二个问题,其实不是我们重点,因为样本不足的话,覆盖空间是很小,如果特征足够多的话,这种数据对模型学习的价值也不大,所以,对这个问题,好的方法只能是找尽量多的小类样本来覆盖样本空间。

现在主要讨论第一个问题。


采样方法

1. 随机重采样(random oversampling):

  样本不平衡时候,对小类样本就行随机重采样,以达到平衡。这种方法只是对小类样本进行简单的拷贝,缺点是容易over-fit,比如在决策树分类的时候,很有可能一个终端叶子节点的样本都是一个样本的拷贝而已,扩展性不足,这可能会提高模型训练的精度,但是对未知测试样本的预测可能是很差的。

   

2. 随机欠采样(random oversampling)

     样本不平衡时候,对大类样本就行随机欠采样,就是取部分大类样本,以达到平衡。欠采样的问题是对样本减少可能会缺失样本空间中重要数据,降低准确性。

 

3. Synthetic Sampling with Data Generation

  对小类样本进行近似数据样本生成。对小类样本计算KNN,找出K个相近样本,根据K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深度学习理论实战(Matlab版)PDF》是一本关于深度学习的书籍。深度学习是一种以神经网络为核心的机器学习方法,目前在各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这本书以Matlab为工具,讲解了深度学习理论实战应用。 该书首先介绍了深度学习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包括神经网络的结构、反向传播算法、激活函数等。然后,书中详细讲解了各种深度学习的模型和算法,如多层感知器、卷积神经网络、循环神经网络等,以及它们在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推荐系统等方面的应用。 随后,书中提供了具体的实例和代码,帮助读者在Matlab上实现深度学习模型。这些实例包括手写数字识别、图像分类、文本分类等。通过这些实例,读者可以学会如何利用深度学习解决实际问题,并灵活运用各种深度学习算法和技术。 此外,书中还介绍了深度学习的一些应用和发展趋势,如深度强化学习、生成对抗网络等。通过阅读这些内容,读者可以了解到深度学习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前景以及热门研究方向。 综上所述,《深度学习理论实战(Matlab版)PDF》是一本系统而全面的深度学习教材,适合对深度学习感兴趣的读者阅读。无论是初学者还是有一定基础的人都可以通过这本书深入理解深度学习的原理和应用,并通过Matlab实践来提高自己的能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