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游戏开发整理——开场篇



    2012年圣诞节开始,页游开发,开始准备是一个2D游戏。那时候flash的stage3d已经出来了,当然要选支持硬件加速的引擎了。

    于是乎就用了starling,在2013年1,2月之后,有个演示demo了。然后,就要换成2D场景3D人物了。

    之前接触的公司用了flare3d,刚开始接触flare3d感觉还不错,就开始着手进行,改造。先就搭建一个2D地图,放一个人物在地图上面跑。也是在demo出来后,遇到些问题,flare3d的封装度很高,自己修改不方便,没有源码不能自己定制,我们需要正交相机,但是它没有那个玩意。在模型加载的时候,异步分部位加载也有些地方处理起来麻烦。给我的感觉是用它开发,它所希望开发者开发的类型游戏还是比较方便。它的模型导出插件还是不错的,编辑器也还是可以,不过我们没有用到它的编辑器。

    4月份开始另外选择引擎,其实选择余地没多大,感觉away3d还不错,官方认可的,而且开源的,我喜欢。就用的4.0版本,不过各有各的问题,一开始遇到的away3d问题就是模型。感觉是awd格式不错,编辑器支持,而且是引擎自定义的,还有导出插件。对就是导出插件,在3dmax上面这个插件有些问题。而且做换装和其他一些功能时有些不方便。本来准备改他的导出插件,结果那个插件太复杂了,有些东西也用不上。所以选其他格式,后来选择了md5格式。因为他对这个格式的支持没什么问题,比Collada格式支持的好些。

    md5格式没什么问题,但是md5导出插件有问题,网上的导出脚本有问题,找来找去有网友写了导出插件,但是他不愿意修改功能,也不愿意给代码。所以,只好自己动手风衣足食了。花了3-4天时间就把基础功能完成了,随后添加了我自己需要的扩展。插件相关内容请参阅之前的文章,md5Exporter导出插件。这并不代表这个插件结束,才只是开始,后来经过其他网友的使用测试帮助,修改了很多bug。也是我维护的最久的一个软件,有些东西当时想做,但是时间紧了,结果到现在那些功能也没加上去。

    在md5支持的改造全部完成后,相同数量人物,动画,在away3d和flare3d渲染测试对比中,是一样的。

    2d场景和3d人物结合,这种视角和表现方式上面前前后后换了好几种方法。各有好处也各有坏处。

    在为了让md5方便使用的时候,就对away3d引擎做了改动,后来陆续需要支持其他功能,ui界面上面显示角色预览,渲染层级调整,资源共用和释放,相机扩展。

    去年没有使用粒子特效,相对而言使用的是帧动画。今年2月之后,添加粒子特效,需要升级到4.1.x版本。不过好在之前所做的扩展很方便的就在新版本中完成了。

    粒子特效加进去之后,又添加了一些材质特效,还添加了动态刀光效果,也是需要修改away3d引擎的。

    今年7月中旬就离开了那个页游项目,现在他们也在上线测试了。

    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东西想着要记录一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