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光线追踪的Mental Ray鱼眼镜头的编程实现

基于光线追踪的Mental Ray鱼眼镜头的编程实现

作者:华文广                                                                                   日期2010/12/3

一、什么是鱼眼镜头

从摄影识知来讲,鱼眼镜头是一种焦距约在6-16毫米之间的短焦距超广角摄影镜头,“鱼眼镜头”是它的俗称。为使镜头达到最大的摄影视角,这种摄影镜头的前镜片直径且呈抛物状向镜头前部凸出,与鱼的眼睛颇为相似,“鱼眼镜头”因此而得名。


    鱼眼镜头最大的作用是增大视角范围,视角一般可达到220·或230·,这为近距离拍摄大范围景物创造了条件;鱼眼镜头在接近被摄物拍摄时能造成非常强烈的透视效果,强调被摄物近大远小的对比,使所摄画面具有一种震撼。如下图所示:

    在现实应用中,也有很多地方会用到鱼眼镜头,最常见的就是球幕投影。图片经过鱼眼变形之后,再反投回到球幕上,就能得到正常的视觉效果。

二、在Mental Ray中模拟鱼眼镜头的实现

MAYA中,相机的镜头都是平面的。要想渲染出鱼眼效果,就得做一些特别处理。在网上,我们也能找到几种不同的解决方案。方案一,使用天空盒技术,就是分别渲染前后左右上下六个面组成一个天空盒,然后再在天空盒里面放一个球进行境面反射,这种方案有个优点就是渲染速度比较快,如果配置合理,完全可以达到实时的要求。关于这种实现方案,这个网址http://strlen.com/gfxengine/fisheyequake/上有比较长详细的介绍。然而,这个技术也有一些不缺点,比如,如果场景的灯光与摄像机的视线方向有光,那么六张图的明暗效果就没办法平滑过渡。方案二、使用多图拼接技术,就是从不同角度拍一系列图片,然后用拼接软件,把这些图片自动拼成一张360度全景图,Autodesk Stitcher Unlimited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全景图制作工具,当然,这个方案对于制作人员来说,工作量也是相当巨大的。

 

 

在这里我们详细介绍一下第三种解决方案,就是基于光线追踪的鱼眼镜头的模拟实现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