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iki内核原理

Contiki内核原理

一.数据结构

Contiki既利用了事件驱动系统节省内存和高效使用CPU的优势,又实现了多进程系统的阻塞机制从而带来开发便利性。自然,Contiki内核最重要的2个数据结构是:进程链表和事件循环数组,分别如图1和图2所示。

1  Contiki系统进程链表

2  Contiki系统事件循环数组

二.主循环

从图3可以看出,Contiki系统运行在一个无限循环之中,通过查询POLLEVENT标识调用对应进程的主体函数,充分体现了它建立在事件驱动的基础上。

3  Contiki系统主循环流程

三.内核调度

1.      定时器事件的实现

如图4所示,当定时器中断发生时,ISR程序向etimer_process设置needspoll标识,主循环调用do_poll()时会进入etimer_process的主体函数,该主体函数给process_i发送异步事件后退出,主循环调用do_event()时进入process_i的主体函数并传递TIMER事件,这里process_i可以处理定时器到期的事件了。

4定时器中断,etimer进程和应用进程调度时序图

2.      中断服务程序通知进程

Contiki系统中,ISR通知进程的方式是设置needspoll标识,不能够发送异步或者同步事件,它的解释如图5所示。

5中断服务程序利用poll通知进程

3.      进程响应不同事件

一个进程经典的逻辑是:响应外部传入的不同事件而执行对应的动作,Contiki系统的进程也不例外,它的时序图如图6所示,经典的编程模式如图7所示的代码清单。

6进程响应不同消息的时序图

7进程通过判断事件类型来执行不同的逻辑流程

4.      数据共享

基于OS的系统最需要慎重考虑的是数据共享(竞态)问题,它很容易产生(一个全局变量或者一个共享硬件),但隐蔽性很强(一般无法通过源码测试发现,同时难以复现),解决竞态的问题最好是从设计层面避免。

如图8所示,Contiki系统的进程是基于事件驱动顺序执行,仅可能被ISR中断,因此竞态错误只可能发生在ISR与进程的共享数据之上。

8  Contiki系统顺序执行流


  • 5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