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啊!请拍手作歌!——leo荐书(6)

Leo只推有用、耐读、看过之后能让人有所收获的书。

 

在我的职业规划群(70567909)里跟朋友讨论程序员与职场政治的话题,虽然《程序员羊皮卷》里给出了例子并具体分析了相关对策,但是大家还是呈现出两面性——在顺风顺水的时候认为自己可以置身政治之外;在遇到阻力时考虑要不要向现实妥协。

没有真空般纯洁的职场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政治,我们可以不玩,但不能不懂,不懂会吃亏。了解个中巧妙的方法之一就是多读书,所谓柔日读经,刚日读史。今天我来推一本史书”——《帝国启示录》

历史需要辩证地看,我们能看到的历史资料都是由胜利者写就的,所以刘邦写的项羽即鲁莽又低智商;李世民记录他哥是个混蛋想篡位等等。如果不能用辩证的眼光看历史,我们多半会变成充满知识、受多年正统教育,但缺少智慧的人。《帝国启示录》提供了用经济学视角,以此视角来分析从春秋至秦汉的政治情况,给我们展示了不同的观点。每来隔几页就会有些对管理或者经济学的引用,老实说了解这些知识点并不难,难的是能摆在书里比较正确的位置。

读这书也可以算做给自己普及一次经济学知识。

当然书里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插画太粗糙了,根本不能起到为书增光的作用。如果时间太急,建议以后不必加插画了。

我没搞明白的历史疑团

按正史记录:韩信身怀利刃、胸有抱负在集市上为了以后有机会施展才华,决定钻跨。后辈都用这个故事激励自己。

没上学我就听过这个故事,开始感觉很恶心,不什么不砍死那个卖肉的呢?我当时的解释是他怕杀人之后进监狱。虽然感觉还是不对,但是说不出在哪。再后来读到相关资料,那年头很乱杀个把人根本不用承担责任,韩先生怕什么呢?

再后来读到一些书说:韩先生对自己很残忍,能这样对自己对别人就能更残忍(看下太监乱国吧)。前半部分我同意,韩先生多半有点变态了,但后半部分其实还是语焉不详。

东汉之初的历史之中这点我没想明白,书给出了相对合理的说法。

对韩信神坛来一次强制拆迁解释到:韩先生当时年纪太小有心理障碍当时不太敢杀人,而非后世传强行贴上去的理由小不忍则乱大谋

至于那个卖肉的为什么能在死人百万的战争中活下来,后来还加盟韩先生部分,书只也做了解释,虽然有点阴谋论的味道,但是对我挺有启发的。

 

可见虽然全由胜利者写成,但只要我们多看多思、善于分析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历史真相。

历史在智者眼中也能拍手作歌!

 

Leo只推有用、耐读、看过之后能让人有所收获的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