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插值函数

/*学校的数值分析课程正在讲插值函数,就趁着五一总结一下我所知道的常用的插值函数。每种插值方法都配有图片样例和OpenGL实现代码*/

/*目前由于时间和精力的原因,暂时缺少B-样条和NURBS样条的样例和代码,以后会找时间补上~*/


       据维基百科,科学工程问题可以通过诸如采样实验等方法获得若干离散的数据,根据这些数据,我们往往希望得到一个连续的函数(也就是曲线)或者更加密集的离散方程与已知数据相吻合,这过程就叫做拟合。通过拟合得到的函数获得未知点的数据的方法,叫做插值。其中,拟合函数经过所有已知点的插值方法,叫做内插


插值方法

  • 多项式插值

        对于大部分多项式插值函数,插值点的高度值可以视为所有(或某些)节点高度值的线性组合,而线性组合的系数一般是x坐标的多项式函数,称作基函数。对于一个节点的基函数,它在x等于该节点的x时等于1,在x等于其他节点的x时等于0。这就保证曲线必定经过所有节点,所以属于内插方法。


        在本小节,均以一组随机数作为已知的高度值,使它们对应于间隔固定的x坐标,使用不同的插值函数获得各已知点(称为插值函数的节点)之外其它x坐标所对应的高度值,画出这些点所对应的曲线。再把所有高度值转换成灰度值,以颜色的变化比较各插值函数。

        原点列如图:(假定横向为x,纵向为y。各点x坐标的间隔是固定的,但y坐标是随机的)



     线性插值

        线性插值是用一系列首尾相连的线段依次连接相邻各点,每条线段内的点的高度作为插值获得的高度值。

        以(xi,yi)表示某条线段的前一个端点,(x(i+1),y(i+1))表示该线段的后一个端点,则对于在[xi,x(i+1)]范围内的横坐标为x的点,其高度y为:

       为便于与后面各函数比较,写成比较对称的形式:

  • 18
    点赞
  • 10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