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运营起步 |《从零开始做运营》读书笔记

在互联网行业里,产品和运营是一对兄弟,如同开发和测试,“产品生孩子,运营养孩子”很形象地说明了产品和运营的关系。一个很烂的产品,无论如何是很难通过运营来走向成功的,而一个不错的产品,离开有效的运营,也很难实现用户的快速增长和市场的爆发,甚至贻误战机。

举例来说,早几年微博刚开始火的时候,新浪、搜狐、QQ都先后推出了自己的微博产品,除了推出的时间先后、用户体验等影响产品的发展,还有一个很大的方面就是比拼各家的运营能力。微博有明星效应,新浪邀请了很多大V来开微博,通过明星带动了粉丝。还利用自己新闻门户的优势,邀请大量媒体在微博上提供原创的新闻和有质量的内容。运营手段棋高一着,让新浪微博最终胜出,成了微博的代名词,搜狐、QQ、网易微博均处于小众地位,这里面有很多运营的功劳。

互联网运营并不算一个新鲜的角色,只不过早期没有如今这样清晰的角色定位和职责范畴。早在90年代末20世纪初,BBS流行的时候,有一些版主,在BBS论坛里掌控着帖子内容的审核、置顶推荐,拥有对用户的鼓励、禁言甚至封杀的权力,同时对版块的活跃度、内容质量负责,也会做一些对外宣传,组织线上线下活动等工作,有些还可以商业赞助和广告,得到一些收入,这和如今公司里的互联网运营角色基本也是类似的。 传统行业里也能找到同样的角色,比如连锁酒店的店长,就要在预算范围内,尽量去提高酒店的服务质量,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及回头率,配合一些促销及市场活动,提高酒店的品牌形象和曝光率,这些工作,和互联网运营的手段也都相似。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海底捞,能做到这样门庭若市,可以说运营能力是它的“杀手锏”。

《从零开始做运营》比较系统地讲述了互联网运营职位需要关注的点,对于有志于在运营岗位发展的人来说是个很好的参考。作者从内容运营、活动运营、用户运营几个角度切入介绍了运营的基本手段。

内容运营偏向于以内容为主的互联网产品,比如前面说的BBS,还有知乎社区、微信公众号都偏重于内容输出,内容运营是成败关键。首先要明确内容的消费者是怎样的群体,针对这个群体如何推出他们希望看到的内容(自生产、采编),如何使好的内容脱颖而出,如何使得内容能够更具传播效应,让更多的受众知道并看到。其实写一个自己的公众号试一个月就知道了,大家对什么样的内容和标题有打开的冲动,什么样的内容转发率高,什么样的内容容易是爆款,通过数据的分析,慢慢会有自己的心得体会。

活动运营与市场活动类似,基本都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策划一个特别的活动,在有限的预算内,完成预想的运营目标。这里面涉及活动的文案,活动的推广和执行,数据埋点,分析反馈,成本控制,风险控制等等,关键是要围绕活动的目标做努力,不能偏离初衷。 例如我们的活动是希望获得尽可能多的注册用户,还是激活一些不那么活跃的老用户?新注册用户的留存率或活跃率希望达到什么比例,都是需要明确的东西。活动开展的同时,有些数据需要紧盯,必要时可以对活动进行各项优化,比如落地页每天多少人打开,打开后有多少人注册,注册后有多少人购买产品,满减券、代金券、快递券哪种直接促进了购买下单行为,是否应该多发放某一种券,活动结束后,带来的注册用户在下一个月内的活跃比例如何,一些非活跃用户通过电话短信营销激活的比例又是多少,这些都需要运营人员长期的观察和思考。

用户运营简单来说就是拉新,留存,促活。为了研究用户,现在普遍会对用户行为进行记录和分析,比如用户注册流程,推荐流程的转化率如何,哪些页面导致了用户蹦失,是否流程有进一步优化的余地。还有就是与用户的直接沟通,通过问卷,客服反馈等收集用户需求,优化产品。这里还提到了会员积分体系对用户忠实度的影响,还有游戏中等级、道具对用户的心理满足方面的影响,都是最终影响转化普通用户为付费用户的关键。

后面作者还简要介绍了数据分析的要点,App移动端运营的方法(应用商店、换量互推、厂商预装等)。总体而言,这本书很好地描述了互联网运营这个职位的岗位职责和范畴,不过针对各个细分行业的运营,都需要多年的浸淫才能有所收获,比如游戏行业和互联网金融行业显然运营的方式方法会大不相同,社交类和内容类App的运营也一定有不同套路。因此做运营,在某个垂直细分行业深耕显得就很重要了。在一个行业久了,会知道一个活动大体如何策划和设计转化率更高,基本能达到什么样的ROI,哪些推广渠道效果好等等,有些经验的确是用时间和金钱试出来的。而作为互联网的从业者,无论是产品、开发、测试或管理人员,都有必要了解了解运营。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