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 Siegler详解Siri的人性化一面

在最近一段时间,人们谈论最多的无疑是Siri。正如预计的那样,目前已有数以百万的人拥有iPhone 4S,而Siri是其最吸引眼球的功能。

截至目前为止,语音技术的发展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有人曾称Siri是“4年的软件,8年的技术”。既然Siri并非新技术新功能,那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如此热衷于这个功能呢?

这其中的原因或许很多,但最简单也是过去几年屡次被证明的是:苹果做得最好。

苹果并不是第一个实现语音技术,也不是第一个在手机上应用语音技术的公司,但却是首次将Siri用于iPhone。Siri是苹果收购的一家公司,此前主要做一些类似独立第三方应用的产品。富于远见的苹果意识到Siri此前的语音控制产品没什么竞争力,但如果将其整合到iOS,可能会获得神奇的效果。

多年来,Google的语音控制技术就一直遥遥领先苹果,2010年8月,他们展示了部分应用于Android平台的语音功能,但他们在语音控制的多个战线上失利了。首先,尽管书面和舞台演示的Google技术看起来都不错,但没有吸引普通用户使用。他们通过预先设置的指令来启动系统,整体感觉非常僵硬。相比之下,苹果强调通过自然语言使用Siri,无需记住整套指令。换句话说,就书面而言,Google的语音搜索可能和Siri不相上下,但实际上,前者适合机器人使用,而后者适合人类。

苹果公司明白,技术是我们每个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只有当它人性化后,才能真正对大多数人有用。这也是Google, Microsoft等公司屡次失败的地方。

有趣的是,尽管苹果通常是优秀的产品营销专家,但实际上他们阻碍了Siri的发展。因为他们认为该产品还处于测试阶段。尽管本次发布是发展道路上很大的一步,但苹果认为,Siri离他们的理想目标还有很大差距。Siri完全发展成熟,可能还得等上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届时很可能会有大规模的市场推广,同时也将看到Siri应用于更多其他设备。

目前,Google是人类与信息之间的中间人,它帮我们找到各种需要的信息,而苹果在不断暗示:手机应用可能会改变这个游戏。不过,应用只是一个新的可访问的信息包装,人们仍然需要搜索机制来发现信息,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坚信苹果最终将涉足搜索引擎业务的原因。Siri是苹果的切入点,虽然现在只是一小步,但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人们热衷Siri而非Google语音搜索的另一个根本原因是,和Google所有其他产品一样,Google语音搜索也是一种最终将带动更多Google搜索的方式,本质上根本没什么变化。而Siri是一种全新的变化,苹果想通过它来改变信息搜索和创造范式,这是一种由手机和语音输入驱动的进化。

这是苹果24年前的一个愿景,有人说苹果20多年前就设想到了他们的平板电脑,只是当时忽略了一个重要方面:自然语言语音交互。如今,苹果已经开始默默着手这方面,并预示着未来。

Via TC        http://www.leiphone.com/iphone-siri.html

sarah_long雷锋网专稿,转载请注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