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组织形态发展呈现哪些新趋势?我们来理一理~

企业组织形态是指企业的组织形式,存在状态和运行机制。具体是由组织中纵向的等级关系及其沟通关系,横向的分工协作关系及其沟通关系而形成的一种无形的、相对稳定的企业构架。它反映组织成员之间分工协作关系,体现了一种分工和协作框架。
1、组织结构的扁平化
     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推动下,企业信息可以在不同层级传递和共享,而不必自上而下层层下达或是自下而上的逐级汇报,从而大大压缩了企业组织结构的层级,向扁平化化方向发展。
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是一种静态架构下的动态组织结构,它改变了原来层级制组织结构中的企业上下级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以及组织与外部之间的联系方式,具有敏捷、灵活、快速、高效的优点。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等级型组织与机动的计划小组并存,具有不同知识的人分散在结构复杂的组织形式中,通过凝缩未来时间与空间,加速知识全方位运转,以提高组织绩效。
2、组织关系的网络化  
     随着企业对管理软件、企业数据信息系统和网络技术的运用进一步深化和加强,传统的职能管理部门的大部分重复性管理工作由企业管理软件完成,职能部门的任务只是制定和修改控制程序、处理例外事件等,且他们的工作方式不再是传统的等级命令型,而是共同协商、相互帮助型。在企业内部网络平台的帮助下,员工之间的纵向分工不断减少,而横向分工和协作不断加强。企业组织过去以控制命令为核心的组织关系逐渐变成了一个相对平等和自主、富于创新的网络关系。
组织关系的网络化的最大益处就是减少了企业决策与行动之间的延迟,加快了对市场和竞争动态变化的反应,从而使组织的能力变得柔性化,反应更加灵敏。
3、组织规模的小型化  
     自产业革命以来,很多企业多通过扩大企业规模、增加企业产量来追求规模经济效益。这种观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有效。然而,在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面前,小公司可以通过使用较少的成本来建立全球的销售系统,在开放的市场中平等地与其他的企业进行竞争。且小公司的灵活性和创新型明显强于大企业,所以企业规模的小型化也是组织形态发展的趋势之一。
组织规模的小型化并不是指其产值或市场的缩小,而是指人员和组织机构的缩小。对市场激烈的竞争,许多大公司正通过分离或剥离、授权、企业流程再造、业务外包或建立战略联盟等方式来使自己的经营实体小型化,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应变能力、提升竞争能力的目的。
4、组织边界的柔性化  
    在新经济条件下,由于信息技术尤其是电子商务的应用,使得企业的交易费用大大降低。同时,外包业务的发展也使得组织并不是等到所有的资源和能力完全具备才进行生产,而是将非核心业务剥离而集中于核心业务。这些使得组织的另一个变化就是无论是内部边界还是外部边界都变得更加模糊、更加富有柔性和灵活性。
组织边界的柔性化更易于企业的资源、信息等的传递和扩散。使信息、资源能够快捷便利地穿越传统组织的边界,促进各项工作在组织中顺利展开和完成,使组织作为一个整体的功能已远远超过各个组成部分的功能之和。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