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一周一次的心得体会,今天来说说很火的一个东西叫docker。

docker

docker 是啥,docker 是一个轻量化的虚拟容器解决方案。在内核级别实现虚拟化,将每一个web上面的应用进行统一的打包,打包成统一的镜像的形式,方便进行部署和分发。
作为一个web应用的初学者,对于docker 的理解还是比较的浅显的,最为直观的感觉就是,当你要部署一个web应用的时候,不需要配置apache ,不需要配置php,不需要mysql,只要拿到别人的镜像,然后

docker run

Boot2Docker

作为一个linux小白,有一个 Docker for Windows 的安装包自然是入手学习的最好捷径。Docker 自带了一个ToolBox 帮助像我这样的人在windows下作Docker 的入门。
其实Docker 作为一个给予linux内核的容器技术,目前为止还是只能运行在linux上的,win 下面的实现其实是基于 了virtual box 的虚拟机技术,在虚拟机上面跑了一个Boot2Docker 的linux镜像。该镜像是基于tiny core linux系统做的,里面包含了最基本的Docker命令和Git命令,可以完成Docker 的调用。win下可以利用putty等ssh 工具,也可以直接在命令行中输入

Docker run
Docker machine

等指令 对于Boot2Docker 镜像进行操作,在里面跑对应的Docker容器。

端口映射

win下所有Docker 相关的执行其实都是在上述的虚拟机里面的容器来完成的。当你在虚拟机里面运行容器,就需要将端口映射到外界来。映射分为两个部分,容器内映射的语法是:

docker run -d -p 8080:80 imageName

-p 的意思表示端口映射的意思 前一个是外部口,后一个内部口。
如果需要从外部访问需要指定8080口,这个端口会被映射到容器内部的80口。

VBoxManage modifyvm default –natpf1 “httpName,tcp,,8081,,8080″

解释一下:
VBoxManage 是 vitual box 的一个命令行工具
default 表示虚拟机的名字
httpname 是你定义的端口规则的名字
后面跟四个参数,第一个和第二个是网络中的名字,端口
第三个和第四个是default 中的名字和端口和名字。可以空白表示默认
如此设置之后就完成了从网络访问到容器内部的端口映射。

docker compose

Docker compose 是一个部署的服务的工具,在里面写下需要部署的服务依赖的一系列依赖,然后

docker compose up

就可以啦。但是windows下这个不是很好用,要玩还是上linux吧。

总结

总结以下Docker 还是一个非常非常方便的部署的东西,有了它部署web服务将非常的方便,并且可复制性非常的高,是一个不错的东西,,但是要继续学习下去水就比较深了,楼主还是小白水平,借着这篇文章给大家入个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