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微分方程-特征线法(转)

数学中的特征线法是求解偏微分方程的一种方法,适用于准线性偏微分方程的求解。只要初始值不是沿着特征线给定,即可通过特征线法获得偏微分方程的精确解。 其基本思想是通过把双曲线型的准线性偏微分方程转化为两组常微分方程,再对常微分方程进行求解。两组常微分方程中的一组用于定义特征线,另一组用以描述解沿给定特征线变化。

设所需求解的准线性偏微分方程为

a_1 \left( \boldsymbol{x}, u \right) u_{x_1} + a_2 \left( \boldsymbol{x}, u \right) u_{x_2} + \cdots + a_N \left( \boldsymbol{x}, u \right) u_{x_N} = b \left( \boldsymbol{x}, u \right) )(1)

其中 u \left( \boldsymbol{x} \right) = u \left( x_{1,} x_2, \ldots, x_N \right)

取某变量 s,令 u(\boldsymbol{x}) 对 s 求导,可得

\frac{d u}{d s} = \left( \frac{\partial x_1}{\partial s} \right) u_{x_1} + \left( \frac{\partial x_2}{\partial s} \right) u_{x_2} + \ldots + \left( \frac{\partial x_N}{\partial s} \right) u_{x_N} (2)

若定义 \frac{\partial x_k}{\partial s} = a_k \left( \boldsymbol{x}, u \right),可知

\frac{d u}{d s} = a_1 \left( \boldsymbol{x}, u \right) u_{x_1} + a_2 \left( \boldsymbol{x}, u \right) u_{x_2} + \ldots + a_N \left( \boldsymbol{x}, u \right) u_{x_N} = b \left( \boldsymbol{x}, u \right) (3)

即,求解的偏微分方程 (1) 的过程变作对联立的常微分方程组作积分

\left\{    \begin{array}{rcl}     \frac{\partial x_k}{\partial s} &=& a_k \left( \boldsymbol{x}, u \right)\\     \frac{d u}{d s} &=& b \left( \boldsymbol{x}, u \right)   \end{array} \right. (4)

积分过程需要给定初始条件。一般初始条件给定的形式为x空间中的流形

g \left( \boldsymbol{x}, u \right) = 0 (5)

将此曲面对应为 s=0

设想\boldsymbol{x}和 u 依赖于变量 \{s,t_1,t_2,...,t_{N-1}\},则 \{t_1,t_2,...,t_{N-1}\} 可作方程(5) 中的初始值,即

\begin{array}{rcl}x_1 \left( s = 0 \right) &=& h_1 \left( t_1, t_2, \ldots, t_{N - 1} \right)\\x_2 \left( s = 0 \right) &=& h_2 \left( t_1, t_2, \ldots, t_{N - 1} \right)\\\vdots \\u \left( s = 0 \right) &=& v \left( t_1, t_2, \ldots, t_{N - 1} \right)\end{array} (6)

从方程组(4)和初始条件(6)确定 \boldsymbol{x} 和 u 后,可以得到解的隐式形式。如果可以解析消掉 s,t_1,t_2,...,t_{N-1},则可获得显式形式的解。

一阶偏微分方程的特征线法

沿着一阶偏微分方程的特征线, 偏微分方程简化为一个常微分方程. 沿着特征线求出对应常微分方程的解就可以得到偏微分方程的解.

为了更好的解释这一方法, 考虑具以下形式的偏微分方程

   

a(x,y,u) \frac{\partial u}{\partial x}+b(x,y,u) \frac{\partial u}{\partial y}=c(x,y,u).

 

 

 

 

(1)

   

假设解 u 已知, 考虑R3中的曲面 z = u(x,y). 曲面的法向量

(u_x(x,y),u_y(x,y),-1).\,

那么,[1] 方程 (1) 表示向量场

(a(x,y,z),b(x,y,z),c(x,y,z))\,

与曲面 z = u(x,y) 在任意点处相切. 换句话说, 解函数的图像必定是该向量场的积分曲线的并. 这些积分曲线被称作偏微分方程的特征线.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资源说明】 基于wpf skiasharp的光线投影法碰撞检测投篮小游戏源码.zip 该项目是个人毕设项目源码,评审分达到95分,都经过严格调试,确保可以运行!放心下载使用。 该项目资源主要针对计算机、自动化等相关专业的学生或从业者下载使用,也可作为期末课程设计、课程大作业、毕业设计等。 具有较高的学习借鉴价值!基础能力强的可以在此基础上修改调整,以现类似其他功能。 此案例主要是针对光线投影法碰撞检测功能的示例,顺便做成了一个小游戏,很简单,但是,效果却很不错。 # 投篮小游戏 规则,点击投篮目标点,就会有一个球沿着相关抛物线,然后,判断是否进入篮子里,其就是一个矩形,直接是按照碰撞检测来的,碰到就算进去了,对其增加了一个分数统计等功能。 ## Wpf 和 SkiaSharp 新建一个 WPF 项目,然后,Nuget 包即可 要添加 Nuget 包 ```csharp Install-Package SkiaSharp.Views.WPF -Version 2.88.0 ``` 其中核心逻辑是这部分,会以我设置的 60FPS 来刷新当前的画板。 ```csharp skContainer.PaintSurface += SkContainer_PaintSurface; _ = Task.Run(() => { while (true) { try { Dispatcher.Invoke(() => { skContainer.InvalidateVisual(); }); _ = SpinWait.SpinUntil(() => false, 1000 / 60);//每秒60帧 } catch { break; } } }); ``` ## 弹球体代码 (Ball.cs) ```csharp public class Ball { public double X { get; set; } public double Y { get; set; } public double VX { get; set; } public double VY { get; set; } public int Radius { get; set; } } ```
### 回答1: 谷超豪教授的《偏微分方程》是一本经典的教材,是数学专业研究生课程的必修教材,也被广泛应用于科学与工程领域。该书是谷超豪教授多年教学经验的总结,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广泛的应用背景。《偏微分方程》侧重于掌握偏微分方程的数学分析和求解方法,包括:基本概念、分类、经典方程的求解方法、小扰动理论、非线性方程的解法等。同时,《偏微分方程》也注重应用,给出了很多际问题的模型和数学描述,如热传导、波动方程、流体力学、量子力学等。此外,该书配有大量习题和典型例题,强调了数学研究的思维方法与技巧。对于研究生及相关领域从业人员来说,《偏微分方程》是一份不可多得的参考书籍,也是进一步深入应用和研究偏微分方程的基础。总之,谷超豪教授的《偏微分方程》是一本具有权威性和用性的数学教材,值得广大读者借鉴学习。 ### 回答2: 谷超豪偏微分方程PDF是一本非常受欢迎的偏微分方程教材。本书主要介绍了偏微分方程的基础理论、解法和应用,是学习偏微分方程必备的参考书籍。 本书共分为10章,涵盖了偏微分方程的基本概念、一维偏微分方程的解法、二阶线偏微分方程特征线法、变量分离法、格林公式、共形映射、数值方法等内容。每章节除了基本概念的介绍外,还有相应的例题和习题,使读者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点。 谷超豪是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的教授,他的教学经验丰富,笔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偏微分方程的基本知识和进阶内容,并且注重际应用,将数学理论与物理学、工程学等学科结合起来,使学习偏微分方程的读者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 总之,谷超豪偏微分方程PDF是一本非常好的偏微分方程教材,无论是初学者还是进阶者都非常适合。通过认真学习和践,读者可以更深入地理解偏微分方程的概念、解法和应用,提高自己的应用能力。 ### 回答3: 谷超豪教授的《偏微分方程 pdf》是一本介绍偏微分方程基本理论和方法的经典教材,被广泛应用于大学本科、研究生以及科研工作者的教学和研究领域。 本书内容包括偏微分方程的基本概念、泊松方程、热传导方程、波动方程、双曲型方程、椭圆型方程、变分原理与极小曲面等内容,具有循序渐进、明了易懂的特点。谷超豪教授在教材中采用数学分析方法、物理图像描述和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使得学生可以更加深入地理解偏微分方程的基本概念、物理背景和具体应用。 谷超豪教授在教材的编写中注重理论和践相结合,为读者提供了大量习题、例题和应用例,让读者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掌握偏微分方程的解法和应用方法。 总之,《偏微分方程 pdf》是一本经典的偏微分方程教材,具有较高的用性和科研价值,为广大学生和科研工作者对偏微分方程学习和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帮助和指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