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化的项目管理之道——我读《移山之道——VSTS软件开发指南》




在书店随手翻看这本书,可能由于书名的缘故吧,并没有太多的注意,倒是书内的漫画印象深刻。后来有机会在图书馆里面看见了这本新书,就借了回来。回家仔细看了几章就被里面的内容吸引了。我还是比较喜欢此书的叙事方式的,可读性高、容易理解、没有太多的专业术语。

本书讲的是项目管理方面的内容,市面上这方面的书很多,但是《移山之道》更注重的是操作性,不完善的环境下如何开发。看这本书不仅仅可以了解到微软推荐的开发方式,更重要的是它并没有站在微软公司这样的大型项目基础上面来思考和讲解开发方式的。对于我们大多数普通开发人员,工作于中小企业的,并不是每一个项目的开发都像微软这么规范的,我们面临的项目往往是时间紧,可以利用资源少的情况下进行项目。因此很多项目管理的书更多的只能去读,却不能照着去做,因为实际的工作中是无法去应用、去实践的。《移山之道》更多的讲了做项目时间紧,不能跟着整套流程做,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如何去精简流程,那些过程可以裁减,那些可以简化等。

本书精心设计了一个一个的场景,从开始准备工作、计划、设计、开发、测试到最后的发布,每一个阶段都说明了一些我们的开发中各项工作里面的疑惑、问题;通过场景内各人员的讨论来阐述的解决办法或者处理方式;书内对涉及比较专业的说法进行了平民化。比如,书中的“果冻”给出了MSDN上的“MSF官方绕口令”, 基本上来讲,我除了知道“MSF/MSA是微软的工程理论”之外,没有从那些绕口令中得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MSF在书中解释就是“微软推荐的做软件的方法”。正是这样的平民化,使我们更容易理解内容。

本书对我来说比较精彩的内容在于敏捷开发和测试方式的学习。在项目开发中,测试工作一直在做,可是一直是手动的,项目的变化造成代码不停的修改,一个小小的改动编写代码花费不了多少时间,可是完成一次回归测试却要花费掉一整天的时间。省去这个环节吧,发布出去的项目存在问题将给项目带来损失,给自己的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自己也在考虑怎么样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缩减测试时间,提高代码质量。以前知道测试自动化,但是不知道怎么样做到自动化的测试,本书给了我可以在自己的项目里面实施自动化测试一个比较客观的指导。不能说看了这几章的内容我就知道怎么样去做测试了,至少告诉我了一种解决方式,一个可以努力的方向。

另外一个对于.net的开发人员来说是一件好事,就是《移山之道》讲解了VSTS工具的具体使用方式。项目管理是要基于工具来提供管理的有效性的,这个正是我们作为软件人的基本使命,而对于.net的开发人员来说,项目管理的工具自然是集成了开发环境的最佳。美中不足的就是里面太多的插图讲解,浪费了不少的篇幅。

这本书适合的读者群应该说是比较宽泛的,当然最好是使用vs进行开发的开发人员、测试人员、项目管理人员;也适合在校学生的扩展读物,可能没有项目经验可以领会得少一些;本书不适合的人群包括对项目管理有多年经验,公司有其正规的(CMMI等)开发流程规范的开发人员。

盛大网络平台架构师、《大道至简》作者——周爱民倾力推荐《移山之道》:http://blog.csdn.net/bvbook/archive/2007/09/24/1798683.aspx

博客堂开心点评《移山之道》http://blog.csdn.net/bvbook/archive/2007/09/12/1781698.aspx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