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olor Space(图像色彩空间)

在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领域,色彩空间指的是组织色彩的特定方式。一个色彩空间实际上由两样东西构成:颜色模型(a color model)和映射函数(a mapping function)。我们之所以需要颜色模型是因为它能代表元组代表像素的值。而映射函数将颜色映射到可以被代表的所有颜色的集合。

我们有很多很有用的不同的颜色空间。其中一些常见的是RGB、YUV、HSV、Lab等等。不同的颜色空间有不同的优点。我们只需要选择对于解决给定问题有帮助的颜色空间。我们选择几个颜色空间,看看它们提供了什么信息。

RGB:这可能是用的最广的颜色空间。R、G、B分别代表红色(RED)、绿色(GREEN)、蓝色(BLUE)。在这个颜色空间中,每一种颜色都由R、G、B的不同权重代表,所以每一个像素值都是一个相应的R、G、B三元组。其中,每一个数值的大小介于0到255之间。

YUV:尽管RGB在诸多方面都很有用,但是它在现实生活中却显现出很多局限。人们开始考虑用不同的方式从颜色信息中剥离出强度信息来。因此,他们提出了YUV颜色空间。Y代表流明(luminance,光照强度),U/V通道代表颜色信息。因为人类视觉系统中察觉强度信息和察觉颜色信息的机制不同,因而YUV颜色空间在很多应用中十分有效。

HSV:因为YUV在某些方面依然存在缺陷,所以提出了HSV颜色空间。所以人们开始思考人类是如何感知颜色的并提出了HSV颜色空间。HSV代表色调(Hue),色彩饱和度(Saturation)和值(Value)。这是一个圆柱形(cylindrical)系统,我们可以将它分为三个基本的颜色属性并且用不同的属性频道代表他们。这个和人类视觉系统如何;理解颜色密切相关。这也使得我们在处理图片时具有很大的灵活性。




引自《OpenCV with Python By Example》,Prateek Joshi

注意:这里只是提供本人翻译的文稿,如果有损您版权,请与我联系,我将迅速删除。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对于这个问题,我可以告诉你一些相关的内容。这篇论文的目的是通过中间介质传输引导的多彩色空间嵌入来提高水下图像的质量。具体来说,作者提出了一种基于颜色空间图像增强方法,该方法有效地解决了水下图像中的色偏和雾化问题。通过使用中间介质传输模型,该方法可以通过光学传播分析来补偿颜色漂移。此外,该方法还利用了多彩色空间嵌入来减少嵌入噪声并提高增强后图像的质量。 ### 回答2: 《水下图像增强:基于介质传输引导的多色彩空间嵌入》是一种利用介质传输引导多色彩空间嵌入的水下图像增强方法。 水下环境中的图像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如散射、吸收和颜色失真等,导致图像质量下降。该方法通过介质传输信息来改善水下图像的亮度和对比度,同时减小颜色失真。 首先,该方法利用物理光学模型和水下图像属性来建立水下介质传输模型。通过观察水下图像中像素值的变化,可以估计介质传输函数,从而获得水下图像中的光照分布信息。 然后,该方法采用多色彩空间嵌入技术来对水下图像进行增强。通过将水下图像转换到不同色彩空间,如RGB色彩空间和色度饱和度色彩空间,可以更好地捕捉到图像中的细节和纹理信息。通过将不同色彩空间的信息进行融合,可以提高水下图像的清晰度和质量。 最后,该方法还引入了局部对比度调整和全局增强方法,以进一步改善水下图像的对比度和色彩饱和度。 综上所述,《水下图像增强:基于介质传输引导的多色彩空间嵌入》是一种通过利用介质传输引导多色彩空间嵌入的方法,可以有效改善水下图像的亮度、对比度和颜色失真问题。这种方法在水下摄影、水下探测和水下监控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 回答3: 《通过介质传输引导的多色彩空间嵌入进行水下图像增强》是一种改进水下图像质量的方法。水下图像通常受到水体中光反射、散射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图像模糊、颜色失真等问题。本方法通过引入介质传输来减轻这些影响,并通过多色彩空间嵌入来提高图像质量。 在该方法中,首先通过对图像进行介质传输建模,来恢复出图像中的传输过程。介质传输模型考虑了水体的吸收和散射特性,并利用透射函数对每个像素的传输过程进行建模。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减少水体对图像的影响,提高图像的清晰度和细节。 接下来,在嵌入空间中进行多色彩处理,将图像映射到多个色彩空间中进行增强。传统的RGB色彩空间在水下图像增强方面不够充分,因此采用多色彩空间可以更好地保留图像细节和颜色信息。采用多色彩空间,可以充分利用通道信息改善图像质量,更好地还原水下场景。 最后,通过对基准图像和增强图像进行比较来评估算法的性能。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在提高图像对比度、细节和颜色还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改善效果。与传统的水下图像增强方法相比,本方法在图像质量上有了明显的提升。这种方法有望在水下摄影、水下监测等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提高水下图像的可见性和识别能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