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传统项目管理采用PMP的模式,有严格的评审和产出物流程,

但是,敏捷项目管理打破了传统管理模式,所以有必要重新学习和澄清一些概念


敏捷管理常见术语:

敏捷开发:敏捷开发以用户的需求进化为核心,采用迭代、循序渐进的方法进行软件开发。在敏捷开发中,软件项目在构建初期被切分成多个子项目,各个子项目的成果都经过测试,具备可视、可集成和可运行使用的特征。换言之,就是把一个大项目分为多个相互联系,但也可独立运行的小项目,并分别完成,在此过程中软件一直处于可使用状态。




Scrum:

Scrum的英文意思是橄榄球运动的一个专业术语,表示“争球”的动作;把一个开发流程的名字取名为Scrum,我想你一定能想象出你的开发团队在开发一个项目时,大家像打橄榄球一样迅速、富有战斗激情、人人你争我抢地完成它,你一定会感到非常兴奋的。

而Scrum就是这样的一个开发流程,运用该流程,你就能看到你团队高效的工作。

与Scrum类似,还有XP流程也是用来管理项目的。(而Scrum和XP就是敏捷开发的具体方式了,你可以采用Scrum方式也可以采用XP方式;Scrum和XP的区别是,Scrum偏重于过程,XP则偏重于实践,但是实际中,两者是结合一起应用的,这里我主要讲Scrum。)



Scrum Master(SM):

Scrum Master角色定义

是团队的导师和组织者,与Product Owner紧密合作,及时为团队成员提供帮助。促使team按照scrum方式运行,为Scrum过程负责的人。

Scrum Master并非团队的领导(因为团队是自我组织的),而是一个负责屏蔽外界对开发团队干扰的角色。 Scrum Master是规则的执行者,他是Scrum团队中的服务型领导。



PO:

PO是product owner的缩写,字面翻译产品所有者,一般指客户方负责人,这个人负责收集并为项目组提供需求(用户故事User Story),并确定这些需求的优先级.



Stand-up:

站立会议,每天要举行的会议,主要内容做到什么程度,回顾昨天的问题,计划下一步如何工作。避免长时间讨论问题,避免一言堂式的长篇大论。



Owner:

=product owner,产品所有者,一般指客户方负责人



Sprint:

Sprint是短距离赛跑的意思,这里面指的是一次迭代,而一次迭代的周期是1个月时间(即4个星期),也就是我们要把一次迭代的开发内容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它,这个过程我们称它为Sprint。

实践上控制周期更短,国内一般两到三周为一个交付周期。


用户故事:

   一件用户通过系统完成他一个有价值的目标(买一罐饮料)的事。这样的过程就叫“用户案例(user case)”或者“用户故事(user story)”。本文描述了敏捷开发的技巧:如何以用户故事管理项目.

  敏捷开发以用户故事来描述需求,并且验收?


Team规模:

敏捷开发团队规模一般控制在7人左右,太大不利用沟通,太小不利用竞争和分配工作。团队对人员水平素质要求较高,团队以民主的方式管理,没有明显的上下级成员关系。

出现冲突以投票表决方式为解决的主要途径。5+2模式,5个开发人员+2个测试。


敏捷项目管理工具:

常用的有Jira,思维导图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