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走向管理一些思考(3)-知识工作者的管理

技术走向管理一点思考-目录

现代企业中更多的是知识工作者,不同于传统制造业的体力劳动者之处在于:前者的业绩和努力程度是很难度量的。对于知识工作者团队的管理来说,管理人员像乐队指挥家,又像是一条串珍珠的线。知识工作者组成的乐队中,指挥家只能指挥、协调他们去演奏而不能教他们如何演奏。

知识工作者是一个个独特个体的集合,每个人都是自己领域内的专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对于他们的管理,必须以人为本--把人当成有思想、有感情的人,管理的任务就是协调他们朝一个方向(共同愿景)迈进。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强调(也必须强调)从生命意义来说任何人都是平等的,关系是协作的,大家各司其职、协作共赢。

“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的基石是满足人的需求和感受,管理人员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发现技术人员感受、引导其清楚地表明需要,因为很多金贵的技术人才内心情感丰富却怯于、羞于或者不善于表达自己。

知识工作团队中,管理的重心应该是增强每个成员的自我管理、去激发他们自身的参与热情、去给他们创造好的工作环境和资源保障。管理者和员工都必须明白,管理者并不能真正的管理(或者支配)成员。优秀的管理者会培养成员的自我管理能力-自我认知、自我激励,成员则必须自己主动控制自己的行为,对自己行为负责,即自觉自律自动。

作为技术管理人员,要尽早、充分的与技术人员沟通,应当要能够使用技术人员的语言、体谅他的感受、理解他的问题、发现他的需求、给予他反馈,并且和他一起分析产品需求、建设团队、一同分享胜利的喜悦。管理层要牢记,任何创造性和发明性的实现责任是由技术人员承担的,所以你对他只能提建议而不能颐指气使。管理层在组建团队、安排任务时要注意--成员之间应互补,安排多个技能相似的人在一起会让成员不舒服。

对于技术人才等知识工作者的激励不能仅仅是金钱的激烈,而是根据“人的需求层次”进行,激励他们自我实现的过程中创造价值。过去“萝卜加大棒”的管理理念(可能会使管理人员借助于手头的“权力”迫使他人屈服,尤其是情况棘手的时候)对于他们恐怕是完全不适用的,这只能造成抵触、消极和没落。

另外,知识团体中的领导责任是分散的,任何成员只要推动去解决问题的人都是在领导。实质上,知识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肩负着领导的责任:管理自己领域内的任务、推动与他人的协作,处于领导岗位的人则是更为全面的领导--指明方向、协调内部关系、提供资源保证。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