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本操作命令(2)

clear  

这个命令是用来清除屏幕的,它不需要任何参数,和dos下面的cls具有相同的功能,如果你觉得屏幕太紊乱,就可以使用它清除屏幕上的信息。

ln

  ln[link]

  这是linux中又一个非常重要命令,请大家一定要熟悉。它的功能是为某一个文件在另外一个位置建立一个不同的链接,这个命令最常用的参数是-s,具体用法是:ln 源文件 –s 目标文件。

  当我们需要在不同的目录,用到相同的文件时,我们不需要在每一个需要的目录下都放一个必须相同的文件,我们只要在某个固定的目录,放上该文件,然后在其它的目录下用ln命令链接(link)它就可以,不必重复的占用磁盘空间。例如:ln /bin/less –s /usr/local/bin/less

  -s 是代号(symbolic)的意思。

  这里有两点要注意:第一,ln命令会保持每一处链接文件的同步性,也就是说,不论你改动了哪一处,其它的文件都会发生相同的变化;第二,ln的链接有软链接和硬链接两种,软链接就是ln –s ** **,它只会在你选定的位置上生成一个文件的镜像,不会占用磁盘空间,硬链接ln ** **,没有参数-s, 它会在你选定的位置上生成一个和源文件大小相同的文件,无论是软链接还是硬链接,文件都保持同步变化。

  如果你用ls察看一个目录时,发现有的文件后面有一个@的符号,那就是一个用ln命令生成的文件,用ls –l命令去察看,就可以看到显示的link的路径了。

grep

  用于查找文件中符合字符串的那行。

  e.g. grep -nr "network_ssl" ./ [查找当前文件夹下所有文件内容,列出包含有 network_ssl该字串的行,并显示行号]

  参数说明: -a :将 binary 文件以 text 文件的方式搜寻数据

  -c :计算找到 '搜寻字符串' 的次数

  -i :忽略大小写的不同,所以大小写视为相同

  -n :顺便输出行号

  -v :反向选择,亦即显示出没有 '搜寻字符串' 内容的那一行!

  -r :明确要求搜索子目录:grep -r 或忽略子目录:grep -d skip 如果有很多 输出时,您可以通过管道将其转到’less’上阅读:$ grep magic /usr/src/Linux/Documentation/* | less 这样,您就可以更方便地阅读。

find

  find / -name "*.txt" -print 用于查找所有的‘ *.txt’文件在当前目录及子目录中;

  find / -name "[A-Z]*" -print 用于当前目录及子目录中查找文件名以一个大写字母开头的文件;

  find /etc -name "host*" -print 在/etc目录中查找文件名以host开头的文件;

  find / -name "[a-z][a-z][0--9][0--9].txt" -print 在当前目录查找文件名以两个小写字母开头,跟着是两个数字,最后是.txt的文件;

  1、find命令的一般形式为;   find pathname -options [-print -exec -ok ...]

     2、find命令的参数;   

  pathname: find命令所查找的目录路径。例如用.来表示当前目录,用/来表示系统根目录。

  -print: find命令将匹配的文件输出到标准输出。

  -exec: find命令对匹配的文件执行该参数所给出的shell命令。相应命令的形式为'command' { } /;,注意{ }和/;之间的空格。

  -ok: 和-exec的作用相同,只不过以一种更为安全的模式来执行该参数所给出的shell命令,在执行每一个命令之前,都会给出提示,让用户来确定是否执行。

     3、find命令选项   

  -name

  按照文件名查找文件。

  -perm

  按照文件权限来查找文件。

  -prune

  使用这一选项可以使find命令不在当前指定的目录中查找,如果同时使用-depth选项,那么-prune将被find命令忽略。

  -user

  按照文件属主来查找文件。

  -group

  按照文件所属的组来查找文件。

  -mtime -n +n

  按照文件的更改时间来查找文件, - n表示文件更改时间距现在n天以内,+ n表示文件更改时间距现在n天以前。find命令还有-atime和-ctime 选项,但它们都和-m time选项。

  -nogroup

  查找无有效所属组的文件,即该文件所属的组在/etc/groups中不存在。

  -nouser

  查找无有效属主的文件,即该文件的属主在/etc/passwd中不存在。

  -newer file1 ! file2

  查找更改时间比文件file1新但比文件file2旧的文件。

  -type

  查找某一类型的文件,诸如:

  b - 块设备文件。

  d - 目录。

  c - 字符设备文件。

  p - 管道文件。

  l - 符号链接文件。

  f - 普通文件。

  -size n:[c] 查找文件长度为n块的文件,带有c时表示文件长度以字节计。

  -depth:在查找文件时,首先查找当前目录中的文件,然后再在其子目录中查找。

  -fstype:查找位于某一类型文件系统中的文件,这些文件系统类型通常可以在配置文件/etc/fstab中找到,该配置文件中包含了本系统中有关文件系统的信息。

  -mount:在查找文件时不跨越文件系统mount点。

  -follow:如果find命令遇到符号链接文件,就跟踪至链接所指向的文件。

  -cpio:对匹配的文件使用cpio命令,将这些文件备份到磁带设备中。

  另外,下面三个的区别:

  -amin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分钟访问的文件

  -atime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24小时访问的文件

  -cmin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分钟被改变文件状态的文件

  -ctime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24小时被改变文件状态的文件

  -mmin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分钟被改变文件数据的文件

  -mtime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24小时被改变文件数据的文件

 

rpm  

 

一种用于互联网下载包的打包及安装工具,它包含在某些Linux分发版中。它生成具有.RPM扩展名的文件,与Dpkg类似。

  RPM是RedHat Package Manager(RedHat软件包管理工具)的缩写,这一文件格式名称虽然打上了RedHat的标志,但是其原始设计理念是开放式的,现在包括OpenLinux、S.u.S.E.以及Turbo Linux等Linux的分发版本都有采用,可以算是公认的行业标准了。

  常用rpm命令

  查询rpm软件包

  #rpm -q 软件包名

  #rpm -qa //查询安装的所有软件包

  #rpm -qa|grep 软件包字符串

  #rpm -qf /bin/命令 //查询命令由哪些软件包安装得到

  #rpm -qi 软件包名 //查询软件包的详细信息

  #rpm -ql 软件包名 //查询软件包的安装位置

  软件包的安装

  #rpm -ivh 软件包

  软件包的升级

  #rpm -Uvh 软件包

  软件包的卸载

  #rpm -e 软件包名

  文件打包

  #tar -cvf [文件名.tar] [文件……目录]

  查看包文件的内容

  #tar -tf 文件名.tar

  向已有的包中添加新文件

  #tar -rvf [文件名.tar] [新文件……]

  释放包文件#tar -xvf 文件名.tar

  压缩文件#gzip 文件名

  解压缩文件

  #gzip -d 文件名.gz 或#gunzip 文件名.gz

  创建压缩包

  #tar -zcvf [文件名.tar.gz] [文件1 文件2 …]

  查看压缩包中的内容

  #tar -ztf 文件名.tar.gz

  释放压缩包

  #tar -zxvf 文件名.tar.gz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