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龙在田!告诉你什么是真正的IT运维服务之道

苹果公司的乔布斯曾经希望改变世界,他通过iPhone这款产品实现了这一愿望。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在近期战胜了人类围棋手,这一消息也让全球震惊。的确,这个世界正处于万众创新的浪潮下,很多创新企业、创新理念、创新应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近年来,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层出不穷,机器人、新能源汽车、虚拟现实(VR)产品等技术也发展迅速,这些新技术的发展背后都是靠IT推动的。

   IT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推手

  我们看到,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兴经济正在蓬勃发展,移动、社交、大数据和云计算正在成为改变互联网、改变人们生活的“四大推手”。

  以云计算为例,云计算正变得和电一样普及,成为IT行业的关键驱动力。云应用程序、软件即服务(SaaS)、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移动化将成为IT行业增长的新引擎。数据中心在不断演进,市场对数字化、虚拟化、智能化等方面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旺盛,近实时或实时数据分析(OLAP、OLTP)等商业智能分析应用也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用户的关注。

我们也看到,“互联网+”正在成为推动产业融合的加速器。互联网结合传统制造产业后,可孕育出C2B、工业互联网等新的发展模式,可创新制造业的发展路径,可构筑成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互联网结合了商贸和金融产业后,孕育出了O2O、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使得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的融合更加紧密。互联网结合了生活服务后,孕育出了网络社交、在线教育,这些都提升了百姓的生活体验。

  很难想象,对于个人来说,如果没有淘宝、没有微信、没有百度,多少人会觉得生活无趣。而对于企业来说,如果失去了信息技术系统的帮助,又怎能实现效率的提升和业绩的增加。

  IT运维很重要

  企业对信息系统的依赖程度越高,业务与信息系统之间的耦合度也就越高。因此,我们更需警惕在高度耦合状态下的IT系统风险。

  IT系统风险将可能为企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比如,众多大型企业的ERP、MES、MIS、FMS等一旦停摆,企业的业务就会处于停滞状态。这表明,信息系统和互联网应用的建设至关重要,如果它们运行不善,将导致企业多年辛苦积累的成果功亏一篑。因此,如何保障信息系统实现较高的可用性、可靠性、安全性是企业用户重点关注的。

  在IT领域,很多人都只是关注当下有哪些新的互联网应用和新的信息技术,但还有一个领域却鲜有人关注,那就是IT运维领域。

  多年来,国内的IT运维工作一直借助于国外的IT运维服务标准来开展,比如从ITIL到BS15000,从BS15000到ISO20000。

  而在IT运维方面,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可参考书籍更是凤毛麟角。

  北京中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IT运维服务领域和整个IT产业生态圈中,常年致力于IT运维服务的深耕与钻研,并积极与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沟通与交流,再通过把在IT运维服务实践中总结的精华知识不断地浓缩与凝练、不断地总结和升华,最后形成了《IT运维之道》这本书籍。所以,该书表现了中烟信息的领导者对IT运维“禅修”后的悟道成就。

  近期,“2015最佳运维图书评选结果”在互动出版网上揭晓发布。28本入选的运维类图书经过激烈的角逐后,最终《IT运维之道》在众多参评的图书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了专家与读者一致好评。

  《IT运维之道》突破了IT运维这一领域的桎梏,提炼了IT服务管理的精髓,并结合IT运维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了优化调整。在此基础上,又融入了笔者在IT运维领域近20年的实际经验,以及对运维工作进行的创新,最终凝结成册。

  《IT运维之道》深入浅出地提出了IT运维的一般准则、通用方法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模板,并提出了IT运维方面的新理念,如客户感知、精准运维等,这些都是IT运维领域的一大创新,形成了具有特色的IT运维方法论。

  三大创新点

  《IT运维之道》一书拥有三大创新点,具体如下:

  一是创新性地提出了“IT运维服务的原则”,概括出了“事先讲计划、重承诺,事中讲规范、重控制、有反馈,事后重效率、能应急、有保障”共八大原则,这是对IT运维工作的高度概括和提炼,是做好IT运维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也为数字化运维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是提出了IT运维新理念。“客户感知”最早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基于服务业经营中对人际接触的重视,以及了解在纯粹服务情境中影响客户满意与再次惠顾与否的因素,但将其运用到IT运维之中尚属于首次。

  此外,书中提出的“精准运维”这一概念也是业内首次提出的新概念,而且同时配置了切实可行的理论与实践方法。精准运维在精益管理的基础上,侧重于运维的信息化服务方法。

  精准运维从人、软件、硬件、环境四个要素去匹配业务需要,从而实现了信息系统与业务的“心跳”同步,这一方法非常独到,对于指导未来的IT运维工作将产生积极的意义。精准运维让运维更有目标感、可度量性,为智能分析、差异性分析、数据挖掘等提供最为直接的支撑。

  三是将服务系统地归纳为“主动服务”和“受理服务”,并提出了不同服务的处理参考措施。本书提出了“以主动预防为主”开展运维的思路,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被动受理模式,将运维理念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生“恰”逢时

  《IT运维之道》为波澜不惊的IT运维界注入了一剂兴奋剂。

  人们总说高手在民间。在笔者看来,民间的IT运维高手崇尚的最高境界是:“既能让客户感觉不到IT运维的存在,又能让用户愿意为IT运维的服务买单。”也就是说,IT运维创造的价值可以让客户获得“无感”般的使用体验——应用与服务没有停顿、没有故障,但却需让用户深刻地理解“为获得一个没有感觉的体验应当向IT运维服务者付费”。这是个令人两难的状况,因为任何理性的人都不会为无价值的产品和服务买单,尤其是在无法判断和感觉价值的创造活动是否与自己有关时。

  在探索实现IT运维价值的过程中,企业通过自身不断的内省之后,逐渐沉淀出了一些做好IT运维服务的经验。这些经验最后都汇聚成一个声音——只要真诚地站在客户的立场上为客户创造价值,客户一定能够为我们的付出与贡献给予相应的回报。

  《IT运维之道》首先回答了IT运维实践中常遇到的问题,并在之后的高级篇中提出了精准运维的概念。精准运维是依托于精益管理的科学理念,将IT服务的效能在既定的资源配置下做到尽可能极致的一种科学方法。精准运维便是下一步我们不断寻求创新价值的一个新的起点,是我们努力前进的方向。

  科学家们探索宇宙奥秘的过程提示我们,人类应在“以事练心”的过程中从容地寻找各种问题的答案。《IT运维之道》正是在我们寻求IT运维如何与客户、行业伙伴、产业生态圈等各方实现多边共赢的方法中诞生的。

  也可以说,《IT运维之道》恰好诞生于我们不断探索信息通信运维服务奥秘的当口,它诞生得不早不晚——太早或将成为先烈而不是先知,太晚或成为滚滚洪流中的一粒无足轻重的沙砾。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