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风景” 大学生活之春花秋月》陈平原

《读书的“风景” 大学生活之春花秋月》陈平原


札记___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以及精神状态的“读书”

1. 宋人黄庭坚:人胸中久不用古今浇灌之,则俗尘生其间,照镜觉面目可憎,对人亦语言无味也。

2. 1917年,蔡元培到北大当校长,开学演讲时,专门谈这问题,希望学生们以学问为重,不要将大学视作文凭贩卖所。

3. 作为生活方式的读书,对财力要求不高,反而对心境和志趣要求更高些。

4. 挂在口头的轻松与压在纸背的沉重,二者合而观之,才是真正的大学生活。

5. 古之学者,读书有得,憋不住了,只好著述:今之学者,则是为著述而读书。

6. 读书,读什么书?我的建议是,读文学书。为什么?因为没用。

7. 说到读书的策略,我的意见很简单:第一,读读没有实际功用的诗歌小说散文戏剧等;第二,关注跟今人生活血肉相连的现当代文学;第三,所有的阅读都必须有自家的生活体验做底色,这样,才不至于读死书、读书死。

8. 平生学问,得知于师长的,远不及得之于社会阅历以及人生忧患的多。

9. 读书的诀窍:学问以自修为主;不明白处则问之;将人生忧患与书本知识相勾连。

10. 宋代诗人尤袤流传千古的藏书名言:“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

11. 在我看来,不为分数,不为考试,为自己的学术理想与审美趣味,自由自在的读书,这多幸福!

12. 须知,学问是自己的,“得失寸心知”。

13. 每个人天性不一样,学问各有短长,实在难以量化。找到适合自己性情和能力的“专业领域”,是成功的一半。

14. 人生很难一帆风顺,读书做学问,到了关键时刻、千钧一发之际,支撑你继续往前走的,绝对是个人的意志与兴趣,而不是外在的功名利禄。

15. 中文系不培养作家。(学吃饭的本领,做自己的兴趣爱好)

16. 大学校园里,老教授是风景,青年学生也是风景,二者互相欣赏,且相映成趣。

17. 有境界自成高格

18. 一个国家之所以强盛,关键在学校而不是军队。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