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者必须mark的一款2D移动游戏开发工具

原文:点击打开链接

摘要:灸热的夏季渐行渐远,凉爽的秋季迈着轻盈的脚步悄悄来到我们身边。站在初秋的窗前,凝望着远山、白云,总会心生很多遐想,总会有百感交集的情愫浮上心头。我想我是喜欢这个季节的。“早上好”、“今天又堵车了”,伴随着同事们的说话声,突然意识到,额、我神游了……咳咳、步入正题,小编今天跟大家分享一款轻轻松松便能够实现2D画面动态光影的开发工具——Sprite Lamp。

Sprite Lamp

何为Sprite Lamp?

开门见山,Sprite Lamp是一款能够帮助游戏开发者将2D画面与动态光影效果相结合的软件工具,通过它,开发者可以创建法线贴图、深度贴图等多种贴图,而且无需3D建模,全是自己手工绘制,所以能够很好的保存自身的艺术风格。

在游戏中,大多数开发者还是倾向于使用2D艺术,一是能够保持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二是3D模型太贵,而且不容易操作。2D手法虽然简单,但是有一个缺点就是对图片进行动态光影效果的实现不是很理想,今天小编给大家分享的Sprite Lamp,便能够很好得帮助开发者将二者完美结合。

2D画面的动态光影效果展示

通过Sprite Lamp,可以创建出多种贴图,其中包括法线贴图(normal maps)、深度贴图(depth maps)、各向异性贴图(anisotropy maps)和环境光遮蔽贴图(ambient occlusion maps)。以像素游戏中的僵尸举例,下图就是使用Sprite Lamp得到的效果。

使用Sprite Lamp得到的效果

如何使用Sprite Lamp?

上面的示例是动态地照明一个僵尸,如果你想要使用Sprite Lamp来做一个类似的角色的话,接下来要说的就是相关操作。

首先,你需要绘制角色或其他物体的轮廓,最终它将会成为一个漫反射贴图(diffuse map),意思就是这个角色的每个角度都有光照。如下图所示:

绘制角色或其他物体的轮廓

然后就是绘制一个“lighting profiles”,用灰度绘制(角色看起来像是用白石膏制作的),用单光源从单一的方向传来。当然,如果不想要全角度都有光照的话,也可以根据需要,只绘制自己想要的方向。绘制得越多,效果就会越棒。下图是绘制了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的光照。

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的光照

接着进入Sprite Lamp软件进行处理:

Sprite Lamp软件进行处理

Sprite Lamp根据lighting profiles产生我们所需的贴图,结果如下:

最后产生的贴图效果

最后,做好的贴图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导入到引擎中直接使用,这样做出来的2D图像看上去是不是不再像以前那么单调了。

这个僵尸的举例不禁让小编又想起来学生时代,背着老师跟同学一块打僵尸的那些事儿,好吧小编又胡思乱想了。不过说真的,小编介绍的这款游戏开发工具,使用起来也不是很繁琐,有兴趣的童鞋可以了解下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