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之 this指针

对于this指针,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在自己的程序中也会大量用到。但是对于this指针的理解,可能就有点说不太明白了。我也是最近看到lua的通过 " : " 和 " . "两个符号来调用方法的不同,才想起来,其实和C++的this指针的用法很相似,lua通过 " : "来调用函数的时候 自带 table对象,也就是self,所以你可以通过self来使用table里面存放的,变量,function等等。

具体lua怎么用我就不在细说了,毕竟这是C++的博客,我不能跑题啊,哈哈。

好了,今天就好好给大家说说这个this指针。要想弄明白this指针,首先你的明白class这个东东,这个大家应该都明白,他是”类“,即”类型“的意思,也char,int一样,都是一种数据类型。这不过class是用户可以自己定义的类型。通过int的使用就可以很好的理解类的使用。例如 int a,class b,a 是int 类型的,那么 b就是class类型的,就是这么简单。大家不要想的太麻烦,其实你这么理解一下,是不是发现so easy了就。

理解完类就很好解释 this指针了。 this指针就是一个指向对象B的指针,如果还有class c,那么this指针就是指向C的指针,也就是说每一个class对象的都有一个this指针指向自己。通常class定义的时候都要用到对象本身的指针,但是这个还时候还不知道这个对象的名称,所以就用this指针代替,也就是说,对象的地址和this的地址是相同的,指向同一块内存,不同的只是个名字。打个比喻,就好像孩子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是没办法起名字的,因为这个时候家人还都不知道是男的女的,没办法起名字(因为他还没有初始化完),所以爸爸妈妈都先叫他娃娃(this指针),当在妈妈肚子里成长完之后生出来了(也就是初始化完毕),爸爸妈妈会给他起一个名字(对象有了自己的指针)。这个this就是初始化的时候第一个产生的指向对象的指针。

上面的比喻应该有助于你理解this指针了,哈哈。

一个对象的this指针并不是对象本身的一部分,不会影响sizeof(对象)的结果。this作用域是在类内部,当在类的非静态成员函数中访问类的非静态成员的时候,编译器会自动将对象本身的地址作为一个隐含参数传递给函数。也就是说,即使你没有写上this指针,编译器在编译的时候也是加上this的,它作为非静态成员函数的隐含形参,对各成员的访问均通过this进行。

例如:MyClass.add(x,y)  = add(&MyClass,x,y);

在类里面我们使用成员变量的时候可以用 this->成员变量名  的方式来使用对象的非静态成员。你可能会问为什么只能使用非静态的,那是因为static的类成员是类本身私有的,也就是说,static的成员变量是不与对象共享的,所以对象是无法引用到static的成员变量的。

上面说了那么多,不知道能不能帮助你们理解this指针,哈哈,不过我已经尽力了,理解不理解就看你们的造化了,阿弥陀佛!!!!!

好了,很晚了,碎觉觉了,大家晚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