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ium 2层板PCB设计学习加强笔记

前言:

为了方便查看博客,特意申请了一个公众号,附上二维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和我一起讨论学习,一起享受技术,一起成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原理图编译与检查

设计完原理图后,常常需要检查错误。首先先设定相关的规则,然后可以在工程下点击编译,发现修改错误。设置菜单见下图l;

这里写图片描述

2.器件封装完整性检查

(1)封装对应的是器件的实际形状,设计完原理图后需要对封装进行修改和检查,具体可以从封装管理器来看。

这里写图片描述

(2)对于封装路径,可以通过一下三种方法设置,对应不同的封装库所在位置,一般可以直接设为 Any。

这里写图片描述

(3)对于没有现成封装的器件,可以通过其手册(规格书)创建。方法有:Altium 自带的 IPC 设计;也可以直接通过尺寸在 PCB 库文件里放置焊盘等进行设置。

快速放置焊盘可以用特殊粘贴:Edit–>paste special

设计完封装后还需设置参考点:Edit–>Set Reference(PIN1)

3.导入网表

(1)针对导入发生的错误,再次修改确认

(2)相同器件 ID 的修改,常由于直接复制粘贴导致,方法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4.板框、机械结构的创建

(1) CAD 绘图工具创建,导入到 AD,顶层、底层合并;

(2)直接用 AD keep-out 层创建。

5.布局

(1)模块化布局:

a.先大后小,固定位置器件的放置,锁定器件

b.可以关闭飞线(快捷键:N–>show / hide)

c.器件排列对齐:快键键:A---->(left,right,top,bottom 等)

d.文本位置,只要是丝印(A + P)

(2)交互式布局

a.分屏显示,SCH 与 PCB 窗口互相交替,如下图设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b.交互设置:Tools —>cross select mode

c.器件离散:同一部分的器件放置到一个位置,便于分开。如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3)整体布局

a.根据飞线走向,网络连接,放置器件

b.局部模块化

c.电源入口,信号走向,滤波电容尽量靠近 IC 的管脚

6.层叠管理

(1)确定板的层数

(2)便于加工,减少成本,一般过孔不超过两种(外围一般设为孔心的 x 2 ± 2)

(3) DRC 规则设置

(4)相关规则设置:如安全间距、覆铜、线宽、丝印

7.class 创建

Design—>Class (电源类,差分类等),右下角的 PCB 选项可以对如差分类走线的属性进行设置。

8.PCB扇孔处理

(1)短线直接连接,顺、逆时针放置过孔

(2)多根拉线(T+T+M)

9.走线

(1)直接走线,覆铜走线

(2)加大载流,增加过孔

10.整板修改,覆铜

(1)走线的环路面积尽量小

(2)特殊信号包地处理

(3)走线时可先忽略 DRC ,走完再调整

(4)覆铜处理:割除焊盘之间的铜皮

(5)地焊盘就近扇孔

11.整体修改、调整

(1)丝印摆放:字母一般在左、下方向,到焊盘,到丝印的间距一般设为 2mil.

(2)输出装配图:Top Layer/solder/keep-out (底层同样)

(3)锁定器件

12.gerber文件的输出:单位、过孔、钻孔、网表、坐标

13.设计复杂的电路时,原理图文件常由多个部分组成,有两种设计的方法:

平坦式:多个原理图平级,通过端口或者网络标号连接(NET / PORT)

等级式:分层设计(自顶向下;自下向上),顶层由 sheet symbol 和 sheet Entry 组成。如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电源有全局属性,不需要连接;页的入口只和自己的子图连接;各个模块连接时,端口的输入还是输出的设置;子图由 sheet symbol 进行创建,也可由子图倒回去创建顶层。

  • 3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Altium Designer 19 PCB设计官方指南是一本非常详细的电路设计教材。本书内容丰富,涵盖了从设计流程到PCB布局、元件布局、封装库管理、器件选择、干扰分析等方方面面的知识,对设计师更好地使用Altium Designer进行PCB设计提供了全面的支持。 在书中,作者特意强调了Altium Designer 19 的12 大新特性,包括Design History,姿态追踪工具,EDA连接器,云同步等功能以及其他不同的优化,让设计者更高效地工作。本书还涉及到了Padstack编辑工具,机械间距规则,3D数据查看器等实用工具的使用等,对设计人员的设计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此外,本书还提供了丰富的案例,例如小尺寸PCB设计和马达控制器PCB设计,这对初学者尤为重要。它展示了许多在实际应用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因此,它可以帮助设计人员快速掌握的Altium Designer 19的应用方法,更好地应对实际设计挑战。 总的来说,Altium Designer 19 PCB设计官方指南是一本非常实用且全面的教材,尤其推荐给初学者与熟练工程师来作为参考。 ### 回答2: Altium Designer 19 是一款强大的 PCB 设计工具,在市场上拥有着广泛的用户群体。在使用该软件进行 PCB 设计时,熟悉官方指南是非常必要的,该指南详细介绍了软件的各种功能、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可以提高设计效率,避免设计错误。 该指南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介绍软件的环境和接口:官方指南会详细介绍软件的各个界面和功能块,在初次接触软件的时候可以对软件进行全面的了解。 2. PCB 设计的基础知识:官方指南会介绍 PCB 设计的基本概念、规范和注意事项,对于刚开始接触 PCB 设计的新手非常有帮助。 3. PCB 的元器件库:设计 PCB 时需要用到的元器件库,官方指南会介绍如何导入和使用库文件,也可以自定义元器件库。 4. PCB 的布局和走线:官方指南会详细介绍 PCB 的布局和走线的注意事项,还会介绍如何使用自动布局和自动走线的工具。 5. DRC 检查和 Gerber 文件生成:在 PCB 设计结束后,需要进行 DRC 检查和 Gerber 文件生成,官方指南会介绍如何进行相关操作。 以上是 Altium Designer 19 官方指南的主要内容,它不仅适合初学者,也适合有一定经验的 PCB 设计师,是学习和使用 Altium Designer 19 的必备资料。用户可以通过迅雷下载该指南,了解更多关于 PCB 设计的知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