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VTK基本数据结构(5)

6.6 数据集的存储与表达

可视化数据自身的特点决定了数据对象内存的分配与管理必须谨慎处理才有可能创建出高效的可视化系统。VTK中对绝大多数的数据对象的内存分配采用连续内存,连续内存的结构可被快速地创建、删除和遍历,称为Data Array (数据数组),用类vtkDataArray实现。

6.6.1 vtkDataArray

数据数组的访问是基于索引的,从零开始计数。我们以vtkFloatArray类来说明如何在VTK中实现连续内存的数据数组。如图6.13所示,变量Array是一个指向浮点型数组的指针,数组的长度由变量Size指定,由于数组的长度是动态地增加的,所以当存储数据的数组长度超出指定的长度时,会自动触发Resize()操作来调整数组的长度,使数组的长度变成原来的两倍,MaxId是一个整型的偏移量,用来定义最后一个插入的数据的索引。如果没有数据插入,MaxId等于-1,否则,MaxId的值介于0到Size之间,即0≤MaxId<Size。

 

图6.13连续数组的实现

6.6.2 Tuple(元组)的概念

许多可视化数据是由多个数据分量组成的,如RGB颜色数据由红、绿、蓝三个分量组成,为了在连续数组中表达这一类数据,VTK引入了元组(Tuple)的概念。元组是数据数组的子数组,用于存储数据类型相同的分量数据,图6.13所示的NumberOfComponents,表示的就是数据数组里元组的个数。元组的大小在给定后不会改变,图6.14所示的数据数组由n个元组组成,每个元组存储三个分量数据。

 

图6.14数据数组结构

vtkDataArray存储的是数值数据,如属性数据(Attribute Data)和点数据(Point)等。有些属性数据,如点、矢量、法向量和张量等,在定义时就需要指定元组的大小。例如,点、矢量和法向量等属性数据,元组的大小是3,而张量属性数据的元组大小是9 (即3×3的矩阵),标量属性数据对于元组的大小则没有任何要求,对于处理标量属性数据的算法,通常都是只处理标量每一个元组数据的第一个分量。VTK提供了将多分量的数据数组分离成单一分量的数据数组,以及将单一分量的数据数组合并成多分量的数据数组的类,即vtkSplitField和vtkMergeFields。

下列代码演示了如何创建固定长度及动态的数据数组,以加深对Data Array及Tuple概念的理解:

 

/**************************************************************************

固定长度的数据数组(DataArray)。下列代码创建了容量为20个元组(Tuple)的数据数组,

每个元组的分量个数为1,通过方法SetComponent()和GetComponent()设置及获取相应

的元组的值。

**************************************************************************/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 回答1: 《VTK用户手册--中文翻译版.pdf》是一本关于VTK(Visualization Toolkit)的用户手册的中文翻译版。VTK是一个强大的开源图像处理和可视化库,被广泛应用于科学可视化、医学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等领域。 这本手册提供了关于VTK的详细说明和使用指南,旨在帮助读者了解VTK的各种功能和特性,并学会如何使用它进行图像处理和可视化。手册内容包括VTK基本概念、常用类和方法的介绍,以及一些实例和示例代码,以加深读者对VTK的理解和掌握。 这本手册的中文翻译版对于广大中国用户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通过中文版,读者可以更加便捷地学习和使用VTK,避免了阅读英文文档时的语言障碍问题。无论是初学者还是有一定经验的用户,都可以通过这本手册扩展他们的VTK知识和技能。 读者可以通过这本手册学会如何利用VTK进行图像数据的加载、处理和可视化,以及如何创建各种类型的图形和视觉效果。手册中还可能涉及一些高级特性和应用,比如体数据可视化、三维重建等,对于有进一步需求的用户也提供了参考和指导。 总之,《VTK用户手册--中文翻译版.pdf》是一本重要的参考资料,对于想要学习和应用VTK的用户来说无疑是一本宝贵的学习资料。无论是在学术研究、工业应用还是个人兴趣方面,通过这本手册的学习,读者可以更好地掌握和应用VTK这一强大的图像处理和可视化工具。 ### 回答2: vtk用户手册--中文翻译版.pdf是VTK(Visualization Toolkit)的用户手册的中文翻译版本。VTK是一个用于实现可视化和图形处理的开源软件系统。该手册提供了详细的使用指南和教程,以帮助用户了解和使用VTK的各种功能和特性。 该手册首先介绍了VTK基本概念和工作原理,包括数据结构、渲染管线和可视化过程。然后,它详细描述了VTK的各个模块和类,如滤波器、渲染器、交互器等,以及它们的使用方法和参数设置。此外,手册还提供了一些实例和示例代码,以帮助用户更好地理解和应用VTK。 通过阅读该手册,用户可以学习到如何使用VTK创建和操作各种数据类型,如点云、网格和体数据。用户还可以了解到如何应用不同的渲染技术和效果,如光照、纹理映射和体积渲染。另外,用户还可以学习到如何与VTK的交互器进行交互,以实现用户交互操作和动态效果。 总之,vtk用户手册--中文翻译版.pdf是一本指导用户学习和使用VTK的重要参考资料。它详细介绍了VTK的功能和特性,并提供了丰富的示例和实例,帮助用户快速上手和实现自己的可视化需求。无论是初学者还是有经验的用户,都可以从该手册中获得有用的信息和技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