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基础2:结构体、联合体、枚举

【struct】结构体
      类型定义:由一系列具有相同数据类型和不同数据类型的数据组成的数据集合。

      类型定义格式:

      struct worker 
      {
      char   name[10];
      int    age;
      float  salary;
      struct worker *next;
      };

     【warning】:结构体分配其成员变量的内存之和,其中每个成员按照被说明的顺序分配存储空间。

     【warning】:结构体指针变量+1后的地址取决于此结构体占用内存大小

      初始化:struct worker hanmeimei = {"hanmeimei",25,100};
      结构体的指针:struct worker Man;struct worker *workerMan=&Man;结构体类型指针指向结构体的起始位置。
      访问成员:结构体变量名.成员名;结构体变量指针->成员名;(*结构体变量指针).成员名
      结构体数组:struct worker workers[20];workers[0]={"hanmeimei",15,80};workers[0].age;
      结构体指针类型参数:实参是结构体变量本身或者结构体指针变量,形参是相同类型的结构体指针类型变量,返回值可以是基本数据类型也可以是结构体类型。C++的结构体中可以定义函数。
  

【union】联合体

       类型定义:由几种不同类型的变量 存放到同一地址 的开始的 一段内存空间 里。又叫共用体。
       类型定义格式: union 共用体名 {char name[20];int age;float salary};
       类型变量定义: 直接定义,间接定义
      【区别于结构体】:对内存空间的占用方式不同。结构体中每个成员都有独立的空间,结构体的内存空间大小等于成员内存大小之和,共用体中成员共用同一地址开
        始的内存空间,总长度取决于单个成员的最大长度,在某一瞬间只能存放每一个成员的数据。既瞬间只有一个成员有效,其他成员无效。
      【访问成员】
        联合体变量名.成员名;联合体指针变量->成员名;
      【warning】:在联合体变量中,当新成员被赋值后,原有成员内存中重复的地址段被覆盖,也是冲掉。联合体类型可以和结构体类型相互嵌套定义。
       联合体变量不能作为函数参数:编译时要语法检查确定参数类型,但是联合体变量的地址与其各成员的地址相同吗,不能够确定参数类型。但是指向联合体变量的 联合体类型型指针变量可以作为函数采纳数,函数也可以返回联合体类型指针变量。
       作用 :联合体经常用于数据类型转换,这是因为可以用两种或者多种方法访问包含在联合厅内的成员数据。因此在编写软件系统时,要处理不同类型的数据,或者 要求以不同字节为单位(8位或者16位)参加运算,常常用联合体的方式。


【enum】枚举类型

       定义:一个有名字的整形常量的集合。默认初始为 0
       定义格式:enum 枚举名称 {枚举元素1[=1],枚举元素2[=2]};个元素之间用逗号隔开,最后一个元素后边不用逗号。
      【warning】: 每个元素都是一个整数值。定义时若无赋值,编译器安定义顺序赋值为0,1,2,3...若其前边又被赋值的则以其左边的元素的值为基准开始复制;枚举 被视为常量,在枚举类型定义之外,均不能能对其赋值。在定义中各枚举元素不能重名,程序中其他标志符也不能与枚举元素重名。
       enum m_enum
      {
      m_a,            //0
      m_b,            //1
      m_c = 10,   //10
      m_d            //在前一个的基础上+1 = 11

      };


【typedef】定义类型
       typedef 已有数据类型 新的数据类型名

       typedef int array[10];array以后偶表示10个元素的整形数组类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