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5.2技术干货】带你理解_ENV和_G, 不懂的同学来学习吧~

转自: http://tieba.baidu.com/p/2208184626


5.1之前, 全局变量存储在_G这个table中, 这样的操作:

a = 1
相当于:
_G['a'] = 1

但在5.2之后, 引入了_ENV叫做环境,与_G全局变量表产生了一些混淆,需要从原理上做一个理解。
在5.2中,
操作a = 1
相当于
_ENV['a'] = 1
这是一个最基础的认知改变,其次要格外注意_ENV不是全局变量,而是一个upvalue(非局部变量)。

其次,_ENV['_G']指向了_ENV自身,这一目的是为了兼容5.1之前的版本,因为之前你也许会用到:

_G['a'] = 2 , 在5.2中, 这相当于_ENV['_G']['a'],为了避免5.1之前的老代码在5.2中运行错误,所以5.2设置了_ENV['_G']=_ENV来兼容这个问题。然而你不要忘记_ENV['_G']=_ENV,所以一切都顺理成章了。

在5.1中,我们可以为一段代码块(或者函数)设置环境,使用函数setfuncs,这样会导致那一段代码/函数访问全局变量的时候使用了setfuncs指定的table,而不是全局的_G。

在5.2中,setfuncs遭到了废弃,因为引入了_ENV。 通过在函数定义前覆盖_ENV变量即可为函数定义设置一个全新的环境,比如:
a = 3
function get_echo()
local _ENV={print=print, a = 2}
return function echo()
print(a)
end
end

get_echo()()
会打印2,而不是3,因为echo函数的环境被修改为{print=print, a=2},而print(a)相当于访问_ENV['a'](先忘掉那为了兼容而存在的_G)。

这就是_ENV的基本用法了。

另外,不得不提到lua的C支持中关于全局变量与环境的细节,只能简单描述,你必须自己试试才能记得清楚。

lua_setglobal/lua_getglobal都是操作lua_State注册表中LUA_RIDX_GLOBALS伪索引指向的全局变量表,与lua中访问_ENV['a']或者a是不同的。

lua_load加载lua代码后会返回一个函数,默认会给这个函数设置一个upvalue就叫_ENV,起值是LUA_RIDX_GLOBALS的全局变量表,你可以lua_setupvalue设置这个函数的upvalue,即下标1的upvalue,因为这个位置是这个函数的_ENV表存放位置(你可以通过lua_setupvalue的返回值印证这一点)

这里巧妙的是,lua_State会在创建时保证LUA_RIDX_GLOBALS的全局变量表中包含一个指向自己的_G元素,这样就保证了在不调用lua_setupvalue的情况下该返回函数的_ENV['_G']是指向自己的,即LUA_RIDX_GLOBALS这个全局表。(其实你的lua解释器就是简单的lua_load后pcall的,对于一个刚启动lua_State来说是没有_ENV的,是lua解释器load你的代码时自动给带上的_ENV,其值是lua_state的LUA_RIDX_GLOBALS全局表。)

一些有意思的东西是需要你自己摸索的,lua语言自身就很简练,并且所有东西都不是什么神秘的事情,可以通过读源码或者试验摸索得到。

最后,提一下,lua_state启动后在注册表里LUA_RIDX_GLOBALS下标存放的全局表一定有一个元素是指向自己的,即_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