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消费习惯之争

凯文凯利曾经预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切都将免费,唯一值钱的是人们的注意力。在现今的网络经济时代,这一点体现的越来越明显,商家们看中的不再是眼前的利益,而是把更多精力放在改变人们的“习惯”上去。

淘宝的成功给很多人上了一课。一开始,淘宝就以一个“善人”的形象出现,免费扶持中小业主在网上开店,当大家还在疑惑马云是不是这么善良时,淘宝已经拥有了广大的客户和商家群体,把大家的利益和自己的利益牢牢绑在一起。淘宝改变了十几亿人的消费习惯,无疑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注意力即习惯,当用户的习惯和自己的产品一致,那么自然就获得了用户的注意力。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商家不遗余力的砸钱,为的就是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

最近的“外卖”大战,“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砸了上亿元,各种满减活动,只为改变用户的用餐习惯。

不久前的“打的”大战,共同目的都是培养用户的支付习惯,其背后就是“支付宝”和“微信钱包”的争夺。

还有之前的各种“钱包”大战,“支付宝”“微信钱包”还有最近的“百度钱包”都在用各种吸引眼球的方法鼓励消费,不论是“马云请全国人民看电影”还是“微信抢红包”亦或者最近的“百度钱包“一分钱抢各种东西···都是一句话,你们快来用我的支付方式吧!

可能大家要问了,这么砸钱只为了培养习惯,真的能收回本么,我也不一定会改变习惯啊,再说我的习惯和他有什么关系。

十年前,大家提到网上购物,大多会当作一个新鲜玩意儿,如果你跟他说10年之后大家有一半东西会在网上买,我想他一定难以置信。十年后的今天,网购消费占总消费一半的人已经不稀奇了,10年时间,淘宝改变了人们的购物习惯。而他得到了什么?这十年间通过他培养起网购习惯的人,会成为他的忠实的客户群体,因为大家已经习惯了在这里购物。人的习惯是难以改变的,一旦改变,将拥有巨大的力量。


我们该如何评价上面的几次”习惯“大战呢,他们是否能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最终赢得胜利呢。先看看几个成功的例子。

每一个新用户使用QQ,都意味着这个网络中的每一个个体都拓宽了社交范围。

每一个新用户、新商家使用淘宝,都会为其他用户提升信心、提供更多商品。

每一个新用户使用支付宝,都会让支付宝的适用范围扩大,提高这个网络中每个人的支付体验。

这些成功案例都具有”网络性“,即每一个新个体的加入,都会让已经存在的个体提升价值。网络经济的魅力就在于此,让一个产品像病毒一样传播。

先看打车软件,经过了上半年的争夺,已经渐趋平缓,但我们可以发现,打车软件是有”网络效应”的,每一个新用户、新商家的加入都会提高每个用户的便利性,这是符合发展规律的,是一种趋势。我们也看到政府部门也开始重视打车软件的发展,之前的火热可以说是两种支付方式在抢用户,而政府的出现和规范则会让打车软件走上正轨。但是,打车软件的发展并不会像淘宝一样迅速,因为打车并不是哪里都打不到,而缺少了淘宝,我们很多东西就根本买不到。打车软件满足了人们的“需求点”,而淘宝戳中的是人们的“痛点”,都是用户想要的,但是迫切程度不一样。

再看外卖软件,饿了么的融资已有6亿,砸了好几亿下去,成效是有的,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习惯了点外卖,但是随着优惠力度的减小,很多用户又回到了吃食堂的状态。所以说,一个产品仅仅吸引到用户还不够,在用户使用后还要有留住用户的能力,而不是靠一时的优惠。这就需要提高产品品质,思考产品的是否真的符合需求。比如,点外卖是否比吃食堂更美味,选择更多,更方便?这才是一个产品的核心,一时的优惠能吸引用户来使用,但也仅仅是吸引,优惠不能长久,产品质量和所解决的需求才是继续存在下去的理由。我们看到,使用淘宝,让交易变得简单,但使用外卖软件,我能想到的好处只有现在的优惠了,当没有了优惠,又何去何从?

习惯之争还在继续,创业者不断想出新项目,投资者不断往里投钱,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发现那个具有网络效应,并且能够解决我们痛点的公司,或许他们的产品就是我们的下一个习惯。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