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解魔方机器人 [开篇]

2017年2月底,在网上看到了一篇新闻 http://digi.tech.qq.com/a/20161112/003776.htm

自然而然的想了想它是如何实现的,从视频来看,在装置顶部和底部各安装了一个摄像头,那应该就是通过拍摄魔方的6个面(每个摄像头可以拍摄到3个面),识别每个块的颜色后就可以知道魔方颜色块的分布了,然后通过一些处理得出还原步骤,再控制6个步进电机,顺序做出相应的旋转。

感觉挺有意思的,好像也没什么人做过,我就想试试能不能自己也做一个出来。

 

仔细想了一下,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1、魔方状态识别

2、还原魔方的解法

3、上位机软件的编写

4、下位机(机器人)控制。

 

考虑了几天,魔方状态识别可以用摄像头拍摄再识别,但是完全没接触过,难度挺大的,还有就是用颜色传感器,一个一个颜色块的识别,直接用单片机读取,但是传感器一个就要将近14元,一个一个的识别花费时间太长,识别流程也不好控制,所以还是觉得用摄像头比较好一点;

还原魔方的解法的话,网上的解魔方程序也挺多的,仔细找找应该能找到能用的;

上位机软件编写,用Python、C++、MATLAB写都可以,虽然都没玩过...考虑到这学期的课会用到MATLAB,提前学习一下也是极好的,而且MATLAB的函数丰富,还有预置的程序应用可以直接用,学习起来很容易的;

机器人控制,接收上位机发送的指令,驱动步进电机,控制旋转角度、速度就行了。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