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基础入门篇(十四)串口通讯

在很多时候,Arduino需要和其他设备相互通讯,而最常见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串口通讯。本篇介绍Arduino硬件串口通讯,了解相关函数的使用。

1. 硬件串口
在PC机上最常见的串行通讯协议是RS-232串行协议,而各种微控制器(单片机)上采用的是TTL串行协议,两者电平不同,需要经过相应电平转换才能进行相互通讯。

Arduino Uno R3开发板上,硬件串口位于Rx(0)和Tx(1)引脚上,Arduino的USB口通过转换芯片与这两个引脚连接。该转换芯片会通过USB接口在PC机上虚拟出一个用于Arduino通讯的串口,我们下载程序也是通过串口进行的。

2. 相关函数介绍
Arduino提供的串口通讯函数非常丰富,详细介绍参考Arduino官网串口使用指南。

Serial.begin()

描述:开启串口,通常置于setup()函数中。
原型:
Serial.begin(speed)
Serial.begin(speed, config)
参数:
speed:波特率,一般取值9600,115200等。
config:设置数据位、校验位和停止位。默认SERIAL_8N1表示8个数据位,无校验位,1个停止位。
返回值:无。
Serial.end()

描述:禁止串口传输。此时串口Rx和Tx可以作为数字IO引脚使用。
原型:Serial.end()
参数:无。
返回值:无。
Serial.print()

描述:串口输出数据,写入字符数据到串口。
原型:
Serial.print(val)
Serial.print(val, format)
参数:
val:打印的值,任意数据类型。
config:输出的数据格式。BIN(二进制)、OCT(八进制)、DEC(十进制)、HEX(十六进制)。对于浮点数,此参数指定要使用的小数位数。
示例:
Serial.print(78, BIN) 得到 “1001110”
Serial.print(78, OCT) 得到 “116”
Serial.print(78, DEC) 得到 “78”
Serial.print(78, HEX) 得到 “4E”
Serial.print(1.23456, 0) 得到 “1”
Serial.print(1.23456, 2) 得到 “1.23”
Serial.print(1.23456, 4) 得到 “1.2346”
Serial.print(‘N’) 得到 “N”
Serial.print(“Hello world.”) 得到 “Hello world.”
返回值:返回写入的字节数。
Serial.println()

描述:串口输出数据并换行。
原型:
Serial.println(val)
Serial.println(val, format)
参数:
val:打印的值,任意数据类型。
config:输出的数据格式。
返回值:返回写入的字节数。
Serial.available()

描述:判断串口缓冲区的状态,返回从串口缓冲区读取的字节数。
原型:Serial.available()
参数:无。
返回值:可读取的字节数。
Serial.read()

描述:读取串口数据,一次读一个字符,读完后删除已读数据。
原型:Serial.read()
参数:无。
返回值:返回串口缓存中第一个可读字节,当没有可读数据时返回-1,整数类型。
Serial.readBytes()

描述:从串口读取指定长度的字符到缓存数组。
原型:Serial.readBytes(buffer, length)
参数:
buffer:缓存变量。
length:设定的读取长度。
返回值:返回存入缓存的字符数。
3. 实验步骤
1. 通过数据线连接开发板到PC机。
2. 新建sketch,拷贝如下代码替换自动生成的代码并进行保存。
 


int incomedate = 0;
void setup() {

  Serial.begin(9600); //设置串口波特率9600

  Serial.println(78, BIN);// "1001110"
  Serial.println(78, OCT);// "116"
  Serial.println(78, DEC);// "78"
  Serial.println(78, HEX);// "4E"
  Serial.println(1.23456, 0);// "1"
  Serial.println(1.23456, 2);// "1.23"
  Serial.println(1.23456, 4);// "1.2346"
  Serial.println('N');// "N"
  Serial.println("Hello world.");// "Hello world."
}

void loop() {

  if (Serial.available() > 0)//串口接收到数据
  {
    incomedate = Serial.read();//获取串口接收到的数据
    if (incomedate == 'H')
    {
      Serial.println("Good Job!");
    }
  }

  delay(1000);

}
3. 设置好对应端口号和开发板类型进行程序下载。

4. 打开串口监视器,设置波特率9600,观察串口打印信息。输入"H",串口返回"Good Job!"。

Arduino学习交流群:672088578
更多内容,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 22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使用Arduino,ESP8266和ThingSpeak的IoT无线气象站。 硬件部件 乐鑫Wemos D1 Mini× 1个 DHT11温湿度传感器(4针) × 1个 Seeed Grove-气压计传感器(BMP280)× 1个 软件应用程序和在线服务 ThingSpeak API Arduino IDE 全球变暖导致了不可预测的气候;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正在使用气象站来观察记录并分析天气模式,以研究气候变化并提供天气预报。这些气象站通常由很少的传感器来测量环境参数,以及监测或测井系统来分析这些参数。在本教程中,我们将学习如何构建基于无线物联网的气象站,该气象站可以测量关键的环境参数,例如温度,湿度和压力。同样,由于我们的气象站已启用IoT,因此我们可以将这些参数发送到ThingSpeak通道(IoT云),在这里我们可以远程存储,分析和访问数据。较早使用Raspberry Pi的气象站,这与该项目非常相似。 我们将使用Arduino开发板以及DHT11传感器,BMP180传感器和ESP8266 wifi模块。DHT11传感器感应温度和湿度,而BMP180传感器计算压力,ESP8266用于互联网连接。在我们之前的项目中,我们已经学会了使用DHT11传感器通过Arduino监视温度和湿度,在此项目中,我们将添加另一个传感器(BMP180)以使用Arduino制作一个完整的气象站。将这些数据发送到ThingSpeak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进行实时监视,我们还可以查看记录的数据,这些数据将存储在他们的网站上,甚至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绘制图表进行分析。 电路原理图 基于Arduino的IoT Weather Station的完整电路如下所示。 DHT11传感器由Arduino的5V引脚供电,其数据引脚连接到引脚5,以进行一条线通信。BMP180传感器由Arduino的3.3V引脚供电,其数据引脚SCL(串行时钟)和SDA(串行数据)连接至Arduino的A4和A5引脚以进行I2C通信。 ESP8266模块还由Arduino的3.3V引脚供电,其Tx和Rx引脚连接到Arduino的数字引脚2和3进行串行通信。您可以使用下表作为建立连接的参考。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