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题解答系列:同步与异步,阻塞与非阻塞的关系

这几个知识点其实用处很多,也是很容易搞混的,我们平时可能用了但是并没有发现,今天想来总结一下。

我第一次感受到同步和异步的不同是在学习volatile的时候(因为我之前也没有多线程概念),之前也被同步啊这些概念搞的很乱。当我主线程新建了一个子线程之后两个线程是同时运行的,当时我才发现原来他们不是串行的,献丑了。好了进入正题。

从总体来看,同步和异步的概念是大于阻塞与非阻塞,并且他们之间没有对应关系。也就是说同步不一定是阻塞,异步也不一定是非阻塞的。阻塞和非阻塞只是一种性质,而同步和异步是从宏观上对一种任务性质的描述。

同步:如果有多个任务要发生,这些任务必须是挨个执行的,一个子事件或子任务的执行或导致主事件流的暂停或等待,这些事件不能并发的执行。

异步:多个任务或事件可以并发地执行,一个事件或任务的执行不会导致整个流程的暂停或等待。

最直观的来看:

void function(){
fun1();
fun2();
}
那么fun1()和fun2()就是串行运行,站在任务的角度我们可以说他们是同步的。(这里大家可以想一下多线程同步是要干什么?结合关于临界区的那个概念,我们的目的不就是要保证多个线程在访问临界区的时候要一个一个访问吗,要串行化,不能并发的访问。其实这就是我们多线程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void function(){
new Thread(){
public void run(){
fun1();
}
}.start();
new Thread(){
public void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