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PEG格式和码流分析

JFIF 是 JPEG File Interchange Format 的缩写,也即 JPEG 文件交换格式。JFIF 是一个图片文件格式标准,它是一种使用 JPEG 图像压缩技术存储摄影图像的方法。JFIF 代表了一种"通用语言"文件格式,它是专门为方便用户在不同的计算机和应用程序间传输 JPEG 图像而设计的语言。

JFIF 文件格式定义了一些内容是 JPEG 压缩标准未定义的,如 resolution/aspect ratio,color space 等。




我们可以打开 JPEG 文件查看里面的内容,即可看到上面的各个标记段:


从图上可以看出:

在头部有 FFD8 ,表示图像的开始;结束部分有 FFD9 ,表示图像的结束。

在中间有两个量化表 DQT 对应的标记 FFDB ;

还有图像大小信息对应的 FFC0

再后面有四个 Haffman 表对应的 FFC4 ;

一般一个 JPG 文件里会有 2 类 Haffman 表:一个用于 DC 一个用于 AC ,也即实际有 4个表,亮度的 DC,AC 两个,色度的 DC,AC 两个。

然后是图像数据段标记 FFDA;

我们再来看看各个标记的细部,具体分析一下各个部分的含义。

1、图片的识别信息


上面的内容,在标记 FFE0 后,即为长度16。然后是5字节的 JFIF 标识符号,说明这是一个 JPEG 压缩的文件。然后是主/次版本号码。下一个为 XY 像素的单位,这里为1,表示单位为点数/英寸。然后是 XY 方向的像素密度,这里是 96DPI,最后是缩略图有关信息,这里为0。

2、量化表的实例


上面这个内容,FFDB 标记后的长度值为67,接下来的是 QT 信息,占一个字节;这里是0,表示这个 QT 表编号为0,并且精度是8bit。然后后面就是64个8x8的 QT 表的各个 item 了。

也即第一个 DQT 量化表的内容表示为十进制是:


这个表即为 JPEG 亮度量化表。

第二个量化表的内容为:


  • 0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