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路径(5)--poj1860(最短路的应用-求正权回路)

        

                                                                          Currency Exchange


        我们的城市有几个货币兑换点。让我们假设每一个点都只能兑换专门的两种货币。可以有几个点,专门从事相同货币兑换。每个点都有自己的汇率,外汇汇率的A到B是B的数量你1A。同时各交换点有一些佣金,你要为你的交换操作的总和。在来源货币中总是收取佣金。

例如,如果你想换100美元到俄罗斯卢布兑换点,那里的汇率是29.75,而佣金是0.39,你会得到(100 - 0.39)×29.75=2963.3975卢布。

你肯定知道在我们的城市里你可以处理不同的货币。让每一种货币都用唯一的一个小于N的整数表示。然后每个交换点,可以用6个整数表描述:整数a和b表示两种货币,a到b的汇率,a到b的佣金,b到a的汇率,b到a的佣金。

nick有一些钱在货币S,他希望能通过一些操作(在不同的兑换点兑换),增加他的资本。当然,他想在最后手中的钱仍然是S。帮他解答这个难题,看他能不能完成这个愿望。

 

输入数据:

第一行四个数,N,表示货币的总数;M,兑换点的数目;S,nick手上的钱的类型;V,nick手上的钱的数目;1<=S<=N<=100, 1<=M<=100, V 是一个实数 0<=V<=103

接下来M行,每行六个数,整数a和b表示两种货币,a到b的汇率,a到b的佣金,b到a的汇率,b到a的佣金(0<=佣金<=102,10-2<=汇率<=102

 

输出数据:

如果nick能够实现他的愿望,则输出YES,否则输出NO。

 

样例输入:

3 2 1 20.0

1 2 1.00 1.00 1.00 1.00

2 3 1.10 1.00 1.10 1.00

 

样例输出

YES



            这道题题意:有多种汇币,汇币之间可以交换,这需要手续费,当你用100A币交换B币时,A到B的汇率29.75,手续费是0.39,那么你可以得到(100 - 0.39) * 29.75 = 2963.3975 B币。问s币的金额经过交换最终得到的s金额数能否增加。


       解题思路:货币的交换是可以重复多次的,所以我们需要找出是否存在正权回路,且最后得到的s金额是增加的
怎么找正权回路呢?(正权回路:在这一回路上,顶点的权值能不断增加即能一直进行松弛)
关键在于反向利用Bellman-Ford算法
单源最短路径算法,因为题目可能存在负边,所以用Bellman Ford算法,原始Bellman Ford可以用来求负环,这题需要改进一下用来求正环


一种货币就是图上的一个点
一个“兑换点”就是图上两种货币之间的一个兑换环,相当于“兑换方式”M的个数,是双边。
唯一值得注意的是权值,当拥有货币A的数量为V时,A到A的权值为K,即没有兑换而A到B的权值为(V-Cab)*Rab
本题是“求最大路径”,之所以被归类为“求最小路径”是因为本题题恰恰与bellman-Ford算法的松弛条件相反,求的是能无限松弛的最大正权路径,但是依然能够利用bellman-Ford的思想去解题。因此初始化d(S)=V   而源点到其他店的距离(权值)初始化为无穷小(0),当s到其他某点的距离能不断变大时,说明存在最大路径. 代码:
#include<stdio.h>
int N,M,S;
double dis[105],V;           
int cnt;                       //边的总数
int u[105*2],v[105*2];         //兑换的起点与终点
double r[105*2],c[105*2];      //汇率 与 手续费
bool BellmanFord()             //利用Bellman,求正环
{
	int i,j;
	for(i=0;i<=N;i++)
	{
		dis[i]=0;
	}
	dis[S]=V;
	for(i=0;i<N-1;i++)     //N-1次
	{
		bool flag=false;      //优化
		for(j=0;j<cnt;j++)
		{
			if(dis[v[j]]<(dis[u[j]]-c[j])*r[j])
			{
				dis[v[j]]=(dis[u[j]]-c[j])*r[j];
				flag=true;
			}
		}
		if(!flag) return false;        //没有更新,不存在正环
	}
	for(i=0;i<cnt;i++)
	{
		if(dis[v[i]]<(dis[u[i]]-c[i])*r[i])
		{
			return true;       //有正环
		}
	}
	return false;
}
int main()
{
	int i,j;
	while(scanf("%d%d%d%lf",&N,&M,&S,&V)!=EOF)
	{
		int a,b;
		double g,d,e,f;
		cnt=0;
		for(i=0;i<M;i++)
		{
			scanf("%d%d%lf%lf%lf%lf",&a,&b,&g,&d,&e,&f);
			u[cnt]=a;
			v[cnt]=b;
			r[cnt]=g;
			c[cnt]=d;
			cnt++;
			u[cnt]=b;
			v[cnt]=a;
			r[cnt]=e;
			c[cnt]=f;
			cnt++;
		}
		if(BellmanFord())printf("YES\n");
		else printf("NO\n");
	}
	return 0;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