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风的频率响应

麦克风的频率响应

驻极体麦克风的频率响应除了在4KHz附近有一个共振峰外基本上是平坦的。助听器中驻极体麦克风还使用了低频衰减,可以减少助听器对经常围绕在我们周围的低频强声的灵敏度。

要想获得低频衰减是很容易的:在前后振动膜之间留一条小的通道,让低频声音几乎同时撞击振动膜的两侧,这样减少了振动膜的位移。开口越大,衰减越多,衰减频率就越广。开口起到调节前后振动膜静态空气压的作用。不同程度低频衰减的麦克风经常使用在定制机上,可以获得我们希望的整体增益-频率响应。
  一) 麦克风的缺陷
(1)易损坏性。麦克风往往暴露在化学成分(如汗水)中,因而易受损坏。
(2)麦克风噪声。所有元件都会随机产生少量的电噪声,麦克风也不例外。麦克风总噪声一部分是由空气分子对振动膜的随机运动产生的,另一部分是由麦克风内部噪声组成的。噪声如果被助听器的放大器放大,有时在安静环境下也可以被助听器使用者听到,尤其使用者在该频率的听阈接近正常。一般通过衰减麦克风的低频频率响应来降低噪声。
(3)对振动的敏感性。麦克风对振动很敏感,比如,摩擦助听器的声音(盒式助听器与衣服相摩擦、身体的直接振动(如在硬的平面上跑动)、撞击声等,这些振动放大后成为一个较吵的声音。其次当助听器的授话器工作时,会产生声音和振动。麦克风拾取部分振动,转换成电信号,然后被助听器放大,传送到授话器,这又会产生进一步的振动。因而有可能在低频上产生一个听得到的振动。我们需要通过调整麦克风和授话器的位置来避免这个问题。
(4)易受风噪声的影响。当风撞击头部、耳廓或助听器时,会产生压力的波动。麦克风把这些振动转换成电的波动—佩戴者有可能会听得到低中频噪声。最好的解决方法是把进声孔放置在耳道深处。让麦克风的进声孔远离风的波动也可以减少风噪声的影响,或者在麦克风的开口上放置网筛,但这个效果差一点。简单有效的方法是直接让佩戴者使用薄的围巾,这可以阻止风对助听器和耳廓的撞击,减少空气波动。
此外当助听器的结构设计不好时,会产生麦克风的另一个缺陷。如果麦克风与进声孔之间的管子长且壁薄,由于赫尔姆霍茨共振,在输出的增益-频率响应会产生一个很大的峰,而且超过峰频率的频率增益就下降得很快,这样减小了助听器的频响范围。

http://hi.baidu.com/%B1%B1%BE%A9%B7%BF%C9%BD%D6%FA%CC%FD%C6%F7/blog/item/be51333fb4b709d5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