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语音通话的实现——音频基础概念

前段时间调试蓝牙语音通话功能,下面做个总结。

环境:iMX6q平台+RTL8723bu模块,PCM接口,Android4.4.2系统                                                                                        

一. 音频基础

(1).PCM概念

就音频领域而言,PCM脉冲编码调制是Pulse Code Modulation的缩写。是一种将模拟音频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的编码方式之一。在实际中,PCM概念被扩大了,从不同角度有不同解释。从接口角度讲,PCM是一种总线接口,其他接口还有i2S,AC97等。从数据格式角度讲,PCM又是一种数据格式,其他格式还有mp3,wav等。为什么蓝牙语音一般用PCM接口?在这篇文章中加以解释https://blog.csdn.net/BHJ1119/article/details/51888615

(2).PCM总线

 

包括4根信号线:FSYNC(同步)/PCLK(时钟)/DTX(发送)/DRX(接收)。PCM分为Master和Slave两种模式。Master提供PCLK及FSYNC。

PCLK是时钟信号,速率一般为128KHz到8.192MHz,每一个PCLK对应一位DTX/DRX的数据。

FSYNC为帧同步信号,其频率为PCM采样频率,一般为8KHz。一个帧同步信号的上升沿代表一帧(frame)数据的开始,一帧数据中分为若干个时隙(time slot),时隙对应channel。

DRX/DTX为数据收发。

(3)PCM数据格式

将模拟音频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时涉及到两个概念:

采样率:指每秒钟取得声音样本的次数,一般有8KHz,16KHz,22.05KHz,44.1KHz,48KHz。

采样位数:它是用来衡量声音波动变化的一个参数,也可以说是声卡的分辨率。它的数值越大,分辨率也就越高,所发出声音的能力越强。在计算机中采样位数一般有8位和16位之分。8位不是说把纵坐标分成8份,而是分成2的8次方即256份; 同理16位是把纵坐标分成2的16次方65536份。                                                                                                        

另一个概念是声道数:有单声道和双声道之分,单声道一般就是一个喇叭发声(接多个喇叭时每个喇叭所发出的声音是完全一样的,也就是同一份音频数据),双声道(也就是立体声)一般是两个喇叭同时发声,但有时候两个喇叭发出的声音不一样,比如播放汽车从身边经过的声音时,左声道先发声,右声道后发声,从听感上模拟汽车由近及远的过程,达到立体声的效果。

PCM数据格式有A-law(A率)/mu-law(U率)/linear(线性)三种,其中A-law/mu-law每个采样用8bit编码,即每个同步信号中需要传输8bit的数据,速率为8KHz*8bit=64kbit/s。而linear每个采样16bit编码,每个同步信号中传输16bit数据,速率为8KHz*16bit=128kbit/s

例如,PCLK为512KHz,FSYNC为8KHz,那么每个FSYNC能传输512/8=64位数据,假如使用16位线性PCM编码,那么一个同步信号能传输64/16=4个timeslot的数据,即4个channel。

线性PCM编码一个采样传输16bit数据,每个采样占0.125ms,20ms为一帧语音数据,包括160个采样,即160*16bit=320Byte数据。那么,我们就能够得到PCM文件所占容量的公式:存储量 = (采样频率*采样位数*声道)*时间/8(单位:字节数)                           

未完待续......

 

 

 

 

  • 3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