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事半功倍,资深项目经理告诉你10个技巧,根据自身需求参考

资深项目经理告诉你10个技巧,根据自身需求参考

我们知道,管理是通过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来提高效益。

具体到项目管理中,管理就是提高项目效益,围绕实现项目目标,扎实做好筹划、设计、手续办理、施工和验收工作,用四个字可以概括为:多,快,好,省。

一巧可以破千斤,做好项目有几个技巧,童鞋们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参考。

01 明确项目目标

项目管理最重要的事,对项目经理来说,就是知道目的地在哪里,什么时候能到达。这样才能选择走什么样的路,选择什么样的交通工具。目的地就是目标,项目经理最好是把总体规划和项目效果图印在脑子里,天天想天天讲。不仅自己明确,要求身边的人也要知道。同时。还要了解项目面临的主要问题,比如说项目背景,要知道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这个项目能解决公司或组织中面临的哪些问题,项目经理通过头脑风暴和规划,将项目的目的形成一个醒目而难忘的标志和横幅,通过精心排版和色彩设计让每个人都能记下来。

02 紧盯创标化提前布局

每个行业内、每个省、每个地区都有相关的质量安全管理要求,有一些奖项设置,也都会组织一些评比。项目经理要提前布局,项目筹划时就要考虑到这一点,打好提前量:提前联系相关行业相关职能部门,取得第一手资料;提前认识一些管理评比专家,以指导的名义多请教,肯定会有所收获;提前按照评比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项一项对照检查,一项一项对照做好,关键时刻,水到渠成。你获得什么项目,什么大奖,那就是正常的事是必然的事。

03 定义沟通方式

项目经理需要定义出项目团队的最佳沟通方式,找出适合自己的最佳方案。比如在内部建立会议沟通指南,在每周一举行一次周例会,怎样来协调工作,规定什么时间发布项目进展报告等等。

参与的一个比较成功的项目,我们采取的方法是“控制三道防线、抓好两个层面,开好一次例会”,因为项目工程量很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点多面广战线拉的长,所以是每天一次例会。因为有了及时、快速、高效的沟通,才有项目最终的成功。

04 落实任务到人头

将工作任务分解,分解到底,分解到为可操作任务。任何一个任务都应该被分解成为最小的、可行性的不能继续分割的任务,给出方向和要求以及输出件,同时不需要提供额外的背景分析。 将责任分配给利益相关者,不同的人负责不同的活动, 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可以将混乱的项目理顺,并引导项目朝着目标前进。项目经理需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查看谁负责什么,需要了解他们的具体工作内容。

很忌讳项目经理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清楚什么都参与其中,实际工作中也确实是这样。项目经理不懂得分权,什么都参与什么都管。自己搞的很狼狈,效果还不好。记住,工作分为点、线和面。项目经理要抓面上的工作,至于线和点有具体负责的人,工作干的不好出了问题,项目经理要追求这些人的责任。

05 知人善任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传统的方法,项目经理是车头,带着项目部前进。但用赋能的方法,每个部门每个人都是火车头,像动车一样,所有人都打了鸡血一样向前推进。项目经理掌好舵朝着目标前进就行。这种情况下,最需要的能力,就是识人。知道团队成员的性格特长,能正确的识别团队成员 。由于团队成员并非新人,都有着不同背景和不同公司或部门经历的员工,他们可能精通某些业务领域,对项目有着独特的看法,通过了解和识别这些团队成员,可以帮助项目经理履行管理职责。

06 定义阶段里程碑

一个项目不管多大,分成几个阶段,都可以确定里程碑。里程碑的建立需要和项目团队进行沟通,根据他们的反馈来设定实际的期望值,当设定完成后,不能就搁置不管,需要设置内部审查周期,看原来的目标和实际的结果是否存在偏差,是否需要进行调整,阶段性里程碑成果的质量如何,有没有预留出修改的缓冲区间等。

07 留有宽裕的时间

天下项目,唯快不破。统筹安排,科学实施,快速推进,留下时间应对和解决不可预知的问题。比如,质量问题出现的返工,因为专业验收出现的意外情况等等。需要有充足的时间来保证。

08 少说多听

少讲话多倾听 ,项目经理如果想要理解周围每个人的问题的最好方法是让他们谈谈,尽管项目经理的专业知识很重要,但作为领导者应该像一个运动队的教练一样,你应该保持观察、分析、记录和改进过程。 少说话多倾听不是什么都不说,而是要更加适当的去问,项目经理去问你的客户对该项目的预期结果是什么,通过倾听和记录他们的答案来看当前的项目是否与客户的目标一致。而对于团队也是一样,项目经理要求检查项目成员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态度方面的任何问题,要通过理解去找到问题的答案,而不是一味的简单粗暴。

这个要求主要目的是了解甲方和老板的想法,你说多了,人家有可能就少说了或者不说了,你了解的不多,就容易出问题。当然,上面的指示和要求要清楚,下面的想法和意见也要全面掌握,你不停的嘚嘚嘚,感觉什么都知道,不给人家张嘴的机会,怎么能得到有用的信息呢?

09 狠抓成本控制

效益是项目立足的根基,没有了效益,项目就意味着失败。

抓项目成本分析制度、完善内部管理交口。自己带头组织项目成本员、定额员、预算员、器材员开好每月工程成本分析会。并要求成本员把当月中的列支状况进行汇报,做到计划部位、预算收入、器材耗料、成本核算到达数字交圈、核算对口把住工程的实际成本。同时,在成本分析上,要求各大员要对下月工程成本提前预控,对易造成浪费的部位、现象,提前预测,并制定相应解决措施。把成本管理问题消灭在萌芽。提高项目核算意识,杜绝不合理开支。节约挖潜项目是大户。我们项目多年来不断增强和改革自己的核算意识,不断校正自己的节约措施,在项目内部成本管理上注重节约。如小型工具制作,尽量内部加工。材料码放,尽量一次到位,减少二倒。礼貌施工,不追形势,追得是高标准。个性是在材料使用上,大家齐抓共管。构成人人算细账,人人会账的管理局面。

10 识别项目风险

风险识别是资深项目经理的看家本领。风险管理是指通过识别、分析、评估控制来避免、最小化或消除不可接受的风险。天底下没有一模一样的项目。每个项目中都会存在不同的变数,这些都需要结合项目背景和实施状况进行分析的,有些能够在项目早期阶段通过评估识别出来,并提前和项目的利益相关者进行沟通。在之前的项目中没出现的问题,在下一个项目中可能就会出现。所以,一定要打好提前量,有风险意识。预有准备,才能快速反应。有预案,关键时刻才能临危不乱。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