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银行布局加速 敏捷迭代小程序生态技术开放平台打造迫在眉睫

一、国内开放银行发展现状

开放银行的酝酿并非一日之功。互联网金融近十年 的发展已经促使银行或主动或被动地进行了诸多 创新尝试,甚至进行坚决的战略转型。

2013年9月,中国银行的中银开放平台1.0版本就已 经上线,基于中国银行庞大的用户数量,通过API 接口实现第三方合作伙伴的服务接入,为用户提供 多样的线上金融服务体验,成为中国银行业向开放 转型的开端。

“开放银行”的概念2018年在国内迅速升温,据零 壹智库的不完全统计,包括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建 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大型商业银行在内的至少8家 银行于2018年相继提出了数字化转型、打造开放生 态的战略思路或推出了开放API平台,因此有人将 2018年称为“中国开放银行元年”。

2018年7月,浦发银行推出国内首个API Bank(无 界开放银行)。API Bank将浦发的金融服务嵌入各 个合作伙伴的平台与业务流程中,主动融入互联网 生态,突破传统物理网点、手机App的局限,围绕客 户需求与体验,形成“即想即用”的跨界服务。截至 2019年7月,浦发银行API Bank已开放279接口,涉及银行开户、网贷、 出国金融、跨境电商、缴费支 付等业务功能。

工商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 提出,将“全面实施e-ICBC 3.0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推 进传统金融服务的智能化改 造,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 金融服务生态圈,向服务无 所不在的‘身边银行’、创新 无所不包的‘开放银行’、应 用无所不能的‘智慧银行’ 转型”。

建设银行于2018年8月宣布上线开放银行管理平 台,将建行的金融服务、数据服务嵌入第三方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