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图索骥:让客户选出最合适的公关公司

文 |公关之家    作者:小5

引言:通过经验、履历、资源、定价、附加值五个方面,勾勒出公关公司价值“五星图”,客户可以“按图索骥”,挑选出最适合自己企业的公关公司作为合作伙伴,让后续的公关工作,事半功倍。

看惯了公关公司的自我吹捧,看惯了黑公关的劣迹斑斑,看惯了危机公关中公关公司的无所作为。如何从茫茫公关公司中,发现最适合自己的呢?如何准确的看出一家公关公司的真实水平?

如今的公关在企业发展、品牌建设、产品营销中起到的作用,可以说是举足轻重。但对初创公司或者企业负责人公关意识较为薄弱的那些人群而言,公关依旧是非常神秘的存在。公关到底指的是什么?对于他们而言,就好像雾里看花,越看越花。

公关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不了解公关 行业的负责人,如果需要使用到公关业务,盲目的选择公关公司,很多时候,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

隔行如隔山,几乎所有的行业,其中的角色都是参差不齐,如何全面的树立公关公司考核标准,准确的评价一家公关公司优劣,显得很有必要。

客户选择公关公司,也就是所谓的雇佣关系。在以往的文稿中,通过公关公司特性和作用出发,来讲述公关在行业中能够起到何种效果。但,很多时候,计划与实际操作之间是存在很大差异的,并非所有的公关公司都可以保质保量的100%完成,客户要求,达到预期效果。

当雇佣关系达成之后,如果因公关公司能力而造成企业的损失,这类局面,令人惋惜。如何准确的为一家公关公司打分呢?企业应该从那些方面对公关公司进行考量呢?

一、行业经验:老手与新手间的差异,无法忽视

对于不同的公关公司,它们擅长的领域是存在差异的,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企业选择公关公司并非一定要选择最好的,但一定要保证是最合适的,那怎样才叫做最合适的公关公司呢?

客户评价公关公司是否适合自己,第一条,是否曾经接过行业内的业务;另外,接触之后,业务完成度情况如何。

如果一家公关公司拥有行业经验,并且以往的业务成绩都很ok,那这家公司将能够成为该客户的首选。

拥有行业经验,可以让公关公司收到公司数据之后,第一时间,快速的策划出公关计划,以及计划的落实步骤。无需花时间适应行业,对于公关公司而言,显得极为有优势。其次,以往的行业优秀案例,无疑是给客户打上了一针安心剂。

但反之,如果对于客户行业 ,公关公司并未太了解,那接下来,当雇佣关系产生之后不了解行业情况的公关公司将会极大的影响企业公关工作进度。因为,行业小白公司开展公关工作的时候,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了解行业上面。如果对于一些时效性比较高的业务,如危机公关处理等,那这样的公关公司,可能会直接覆灭该企业。

当然,简单的通过是否接触指定行业,而直接评判一家公关公司的好坏,是非常片面的。在行业经验这一点中,有提到过,公司以往业务完成情况如何。因此,第二个评判一家公关公司业务好坏的标准就是公司履历了。

二、公关公司履历:你的过去,都写在时间里,或好、或坏,它都在那里。

如何判定公关公司是否接触过制定行业?其依据是在哪里呢?

公司履历。

了解过公司的过去,是公关公司展现自己实力最好的一部分。比如行业内那些公关大手公司,他们在行业内可以说是有口皆碑,它们丰富的行业履历让他们在接触客户的时候,往往不需要过多的言语,就可以直接促成业务。

公关公司的过去都记录在时间里,或好、或坏,它都在那里。

当然,具备有口皆碑的公关公司,毕竟是少数,大多数都是在中下层努力挣扎,为客户发愁的存在。这个时候,拥有丰富的履历,将会成为你在公关市场竞争中,最大的筹码。

以往策划过哪些成果的公关活动?之前与那些企业进行过合作,并顺利的完成任务?如果这些东西公关公司都具备,并且能够让客户满意,那这家公关公司也就具备了一定的公关实力。

但这个时候,肯定会有人发出疑问,这些事件的真实性如何保证呢?首先,抛开网络环境下,资源共享时代的便捷性。我们但从公关出发,来解析该问题。

何谓公关?在公关业务中,企业包装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业务能力指标。如果一家公关公司,在众多的公关公司竞争中,将自己包装的最为完善,并且能够取得客户的信任,那这家公关 公司的业务能力,已经得到了最好的展示。至于履历的真实性,以及活动最终结果的真实性,也就显得没有那么重要。

如果把企业包装当做是公关公司的脸面,在最开始看的时候,脸面的确很重要。并且很多时候,脸面都可以直接促进业务的成型。但对于一家需要开展公关业务的企业来说,纯粹的通过脸面,来判定一家公关公司的好坏,也就显得有些草率。那接下来的公关公司资源储备,是可以作为进一步了解公关公司优劣的参考数据。

三、公关公司资源储备:看脸不看货,总觉差一撮。

一家公关公司的组成部分主要可以分为:客户管理方向、内容产出方向、媒体交流方向、舆情监控方向、活动策划方向、技术管理方向,六大板块。

其中很多方向,都是可以直接累出资源进行价值评估的,内容产出的优劣程度,媒介方向的媒体资源储备,活动方向的成功案例等这三块内容,是可以直接作为公关公司资源展示的。

首先对于客户管理方向而言,客户的资料是需要绝对的保密,在企业未曾允许的情况下,公关公司是不能够将客户作为开发新客户的筹码,有悖于行业操守。

其次,舆情监控以及技术支持方向,公关公司并无法直观的与其他公司拉开差距。并且,这两个方向的资管,并不在客户在选择公关公司的考虑范畴当中。

因此,内容产出方向对应的文案稿件,媒介板块的媒体资源,活动策划方向的经典案例,这三个 部分,都是客户最为关心的部分,也是公关 公司体现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

看脸不看货,总觉差一撮,稿件输出能力、媒体资源、活动策划能力三项能力的资源积累,会让企业在后续的公关工作中,事半功倍。

活动策划方向资源,体现的是公关公司得业务能力;媒介方向下的媒体资源,体现的是公关公司的传播能力;说道传播,就离不开传播载体,内容输出方向的稿件输出能力,就是传播的基础。优质的文案内容,能够为公关公司添色不少。

公关公司是什么性质的企业?答案显而易见,赢利性质的。当然,所有的企业都是赢利性质的。当评价完公关公司能力 之后,公关公司的业务开价,也是重要的选择指标之一。

四、业务定价:企业能力对应企业价值,价值与业务定价是否匹配?

很多时候,人们常说一分钱,一分货。但很多时候,一分钱,可能会得到“两分货”,也可能是“半分或”。

对企业能力进行价值评估,然后参考市场均价,对公关公司的业务定价,进行对应的性价比估算。

定价是一门学问,不同定价数额,对应的客户人群是不一样的。其实很多时候,定价是公关 公司挑选客户的第一步。

公关公司可以对业务进行定价,在客户这边,也有定价一说,那就是客户的心理预期价位。所以企业在选择公关公司的时候,往往选的不是公关公司的好坏,而是想着用自己心中那个预定的价位,选出性价比最好的公关公司进行合作。毕竟,行业内那些公关大佬公司,就在那里,只要公司资源足够浑厚,随时都可以与他们进行业务往来,前面的公关公司价值评估 步骤,都可以省略。当然,拥有浑厚资源的企业毕竟是少数,其次,拥有浑厚资源的企业,往往都有自己的公关部门。

所以客户在判定一家公关公司之后,可以通过以市场行业均价为参考基准,推算出对应的公关公司实力。随后客户对接触的公关公司进行评估,划分等级,从“价格线”和“能力线”两方面出发,进行公关公司的挑选。尽可能的找出在“能力线”之上,“价格线”之下的公关公司,实现客户“一份钱,两分货”的理想。

随着时代的发展,“性价比”成为公关公司选择的重要指标。但在价值 之外,其实还存在一些“附加值”,这些“附加值”很多时候,可能也会直接成为客户选择公关公司的重要指标。

五、附加值:擦亮双眼,很多时候,会发现更多“闪光点”。

客户选择公关公司之后,就会产生 一笔订单。对于公关公司而言,他们可能会对应很多的客户,会在同一时间接收到很多订单;但对于企业而言,他们只会选择一家公关公司作为合作活动(在这个订单内)。

以一笔网络购物订单为例。售后服务、发货时间、客服服务态度等都能成为客户是否下单的影响因素。

在一笔公关订单中。公关公司给客户承诺服务、业务完成的时间保证、业务完成指标的保证、后续公关公司与企业间如何配合等内容,就是公关公司的“附加值”。

其实很多时候,这些“附加值”对后续的公关工作的进行,影响深远。

比如两家能够业务能力打“10分”的公关公司。一家在企业与公关公司确定业务订单的时候,只服务两家企业;但另外一家却要同时服务五家企业;企业应当如何在两个公关公司进行选择,结果显而易见。

同样的服务能力,如果分到更多的客户手上,那对应的每一家企业所接受的服务效果,也会相应的递减,同样产生影响的还有业务完成时间和业务完成质量。因此,“附加值”,对于客户选择公关公司而言,至关重要。

通过经验、履历、资源、定价、附加值五个方面,勾勒出公关公司价值“五星图”,客户可以“按图索骥”,挑选出最适合自己企业的公关公司作为合作伙伴,让后续的公关工作,事半功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