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中load方法和initialize方法的异同

对于OC中的类来说,在runtime中会有两个方法被调用:

  • +load
  • +initialize

这两个方法看起来都是在类初始的时候调用的,但其实还是有一些异同,从而可以用来做一些行为。

+load

首先,load方法是一定会在runtime中被调用的,只要类被添加到runtime中了,就会调用load方法,所以我们可以自己实现laod方法来在这个时候执行一些行为。

而且有意思的一点是,load方法不会覆盖。也就是说,如果子类实现了load方法,那么会先调用父类的load方法,然后又去执行子类的load方法。同样的,如果分类实现了load方法,也会先执行主类的load方法,然后又会去执行分类的load方法。所以父类的load会执行很多次,这一点需要注意。而且执行顺序是 类 -> 子类 ->分类。而不同类之间的顺序不一定。

+initialize

与load不同的是,initialize方法不一定会执行。只有当一个类第一次被发送消息的时候会执行,注意是第一次。什么叫发送消息呢,就是执行类的一些方法的时候。也就是说这个方法是懒加载,没有用到这个类就不会调用,可以节省系统资源。

还有一点截然相反,却更符合我们预期的就是,initialize方法会覆盖。也就是说如果子类实现了initialize方法,就不会执行父类的了,直接执行子类本身的。如果分类实现了initialize方法,也不会再执行主类的。所以initialize方法的执行覆盖顺序是 分类 -> 子类 ->类。且只会有一个initialize方法被执行。


版权所有:http://blog.csdn.net/cloudox_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