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使用过的那些开发语言

    今天在CSDN看到一篇文章,《鲜为人知的编程语言的发展史》,看到了很多曾经用过的语言,很是怀念啊!
    最初接触计算机,还是在1996或者1997年左右,高中,电脑还是386,无盘工作站,内存最多4M,最低2M,无软驱无光驱无鼠标,显示屏单色,机房 几十台机器用novell网连接,只有老师用的机器是彩色显示器,有鼠标,有软驱,5寸的那种大个的,有硬盘,操作系统Windows95,整个50多台 无盘工作站的服务器是一个有着540M硬盘空间。
    最先接触的语言,就是C,编译环境Turbo C2.0,当时能用C写出个读取bmp图片然后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就非常让人兴奋了,虽然是单色的...还依稀记得当时的一些技术名词,如直接写屏,中断等等...
    接下来就是Pascal语言,同样是在高中时自学的,编译工具Turbo Pascal,还接触过些日子foxbase,Basic也玩过几天新鲜
    高中毕业,还买了本汇编看了看,但当时对计算机认识不够深入,所以很多东西也没法看懂,自己又没有电脑无法尝试,只是大概了解了什么寻址,指令,堆栈,寄存器等等。
    在高中对计算机的了解直接影响到考大学选专业,所以在选择专业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计算机专业。
    到了大学期间,时间自由了,也就有更多的时间来摸索电脑了,当时的互联网在中国可以说刚刚起步,普遍的上网的方式还是去网吧,开始大概要10块钱一个小时,电话线拨号上网,速度现在看来是牛慢。学校的机房虽然也可以上网,但机器普遍很差劲,但优点是便宜。
    在学校期间,渐渐的对计算机也熟悉了,由于有高中学习的编程经验,对这个又比较感兴趣,就开始有本系的老师和外系的老师找我帮忙做东西,当时做东西,多数 都是网站性质的,于是在实践中又没有系统的学习了asp,前后带着一帮兄弟给学校做了几个网站,什么学工部网站,招生网站,就业网站,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 比如电子课件系统等等,在这期间,所用的开发语言基本上就是ASP,另外就是前台的一些简单的javascript,html之类。最开始时还没有所谓的 “网页三剑客”,用的是微软的FrontPage,现在看来真的是很垃圾的一个东西,但那时基本没有别的选择。虽然当时带了一个团队在给学校做网站,但实 际上是没有任何管理的因素在里面,完全是靠着大伙齐心协力,一心想把事情做好的劲头,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当然也获得了虽然数量不多,但是我人生以来的第一 笔收入。
    在大学的日子,基本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游戏、上网、学习技术、帮老师做事这些事情上,所以说除了专业课,其他的基础课是糟糕的一塌糊涂,挂科无数。不 过万幸的是,因为也帮了老师很多忙,所以很多老师都认识,在有些时候就会“手下留情”放我一马,或者想办法帮我搞定补考让我顺利通过,否则我想我的大学是 无法拿够规定的那些学分的。在这期间,还参与过一些很杂很零碎的项目,比如参加过一个用Delphi开发的听写系统,把高中的Pascal又捡起来放到 Delphi上了,又参加过什么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又弄了一通的Matlab,还有在大学的专业课里把C++也学了一通,VC也能写写小程序自娱自 乐,VB也会一点,Foxpro也玩过,java也是专业课程之一,在大学里可以说学的是一个大杂烩,乱七八糟把能学到的都摸了一通,但基本没有什么精通 的,都处于能做点东西,但没有深入的程度。
    大学毕业第一个工作,就是一家SP公司做短信服务的程序,上班第一个月就到上海出差,在上海跟着我工作后的第一个“老师”现场学习了 PowerBuilder,原因是本来是想用Delphi做的,但那天恰好忘记带了Delphi的安装光盘,所以就让我快速的把PB给弄了一通,弄了一阵 子PB也弄的能上手做东西了,那玩意做东西的确挺方便,尤其是跟数据库打交道,真的是很爽。后来在公司里又用VC做了一套群发的程序,然后就一直维护者原 来用PB做好的那套系统。到后来,又跟其他公司合作,接口是用EJB来做的,所以又捡起了当年在学校里学的java,开始做EJB,现在想起来当时的 EJB2.0真是太臃肿,用起来也很不方便,尤其是实体Bean,用了一次我就再也不想碰。后来我在公司做的事情就是自作主张的用java将原来用VC写 的通讯协议接口重新写了一遍并替换了原来的程序,虽然程序运行状态良好,但现在想起来那时真的是没有工作经验,这么重大的事情自己就那么决定了,其实是很 危险的一件事情。不过好在当时公司负责技术开发的主要也就是我了,所以上级也没有对此有过什么意见。
    接下来就到了同学开的公司,带着那么六七个全职或兼职的兄弟,做了发改委发起的网上教育平台的两个子项目,主要技术还是Java,这两个项目进行的还是比 较顺利的,一切可以说都是按部就班的进行,每周做计划,分配任务,编码,测试,写文档,到最后的验收,演示,与其他平台的对接,基本很顺利的就下来了,其 实那两个项目的确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从最初的需求,到最后的验收,基本上没有出过什么差错,也是那几个兄弟给面子,做事很卖力。
    05年到北京,继续是走Java路线,一切似乎也是按部就班,零星的还弄过一段时间的J2ME开发,弄过一段时间Linux下的C++服务程序的开发,但主要还是以Java为主,一些常用的框架也基本都接触,但对于C++,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写一个小程序练练手,始终也没有放弃,毕竟有些时候还是有用的。期间基本上也把linux下的一对东西整的差不多了,什么apache,php,mysql,oracle,tomat,resin,weblogic等等一堆的东西。
    08年回到了毕业后的第一家公司在北京的分公司,开始还是Java,做短信和彩信的分拣后台服务,做了一段时间,又转向了wap,用php弄,这也是我第一个用php做的正式工作,从此又开始研究上了php,与Java一起用。
    至于后来,跟同事一起创业阶段(虽然最终失败:( ),基本上都是需要用到什么就学什么,但都没有深入,比如弄过几天python,弄过几天groovy,甚至为了帮老婆做游戏的外挂研究过汇编,反汇 编,CE找内存基址,OD找Call,不过所有这些也都是业余级的水平而已,摆不上台面,自己的主业还是Java和Php,但越到后边越觉得,语言其实真 的不是重点,重点是用适合的工具做适合的事,经常会在论坛上看到做C++的说做Java的没技术含量,做Java的说php没有java强,等等等等,事 实上一个语言强不强,主要还是看使用的人。
    细数起来,从开始到现在,曾经学过或用过的语言真的有点杂了,C/C++/Pascal/Basic/ASP/JAVA/PHP/PB/Python/JS,但可惜的是,没有一个是特别精通的,也是一种遗憾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