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规划较为理性的思考

  • 大方向:毕业->参军->工作->创业->投资->潇洒
  • 参军:如果参军成功,这是最好的结果,服役期两年,两年之后无论如何都要出来。参军期间要做些什么呢?
    首先是体质的锻炼,这也是为后来的准备,一是通过期间所学技能,来实现30岁之前攀登珠峰的小目标,二是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为创业期的拼搏打好身体基础;再者是人脉的扩展,通过入伍期间与军方的接触,打好交道,为今后创业提供人脉支持;还有就是知识的储蓄,通过这两年近乎与世隔绝的时间,可以广泛地涉猎各领域的书籍知识,不断地剖析自己,提高自己;同时还有技能的专研,很有可能入伍之后会从事所学专业,这样也可以为离开部队后的首站工作提供支持,使得自己至少有一样可以糊口的技能;最后则是心灵的修炼,通过这段脱离浮躁社会的契机,好好地在精神上充实自己。
  • 工作:这是无论参军成功or失败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思考,暂且先忽略现实中自己对工作选择的可能性。
    首先需要先想一下,找的这份工作目的是为了什么,有两种考虑角度:一、为了糊口,只求工资高;二、为之后的计划打基础。
    很明显如果单纯为了糊口,草率地找一份高薪资的工作实在不是自己想要的,为什么呐?一、单纯的高薪资会让自己在安稳的工作中失去对生活的激情和对未来的期盼;二、好吧,似乎没有二了,不想自己庸庸碌碌地被生活限制着自己对人生的掌控。
    但是舍弃高薪的工作,自己又会失去哪些呢?一、微薄的薪水无法让自己给家人以更高质量的物质生活,甚至会连爸妈最基本的医疗健康都成问题;二、微薄的薪水不能为自己的创业计划积累资金,也许还会让自己的日常生活都会陷入窘迫;三、舍弃高薪的工作也不能让自己有能力在朋友经济苦难的时候提供援助。
    那么,无论如何还是要让自己能够在这二者之间做出一个选择优劣先后,以使在机会面前快速果断地做出决断,最先也即最优者-高薪而且能为今后创业积累经验,次之也即中良者-以为今后积累经验为准则,最次也即最不济的情况-糊口为先,选择高薪
    上面也只是为自己选择工作做出了一个大的原则,至于究竟从事何种行业,涉足哪些领域,经历哪些职位,培养哪些能力,积累哪些经验,首要的还是要先确立自己创业方向。
  • 创业:这是自己无论如何都要走出的一步,至于为何选择创业,需要先给自己一些坚持的理由。
    你想一辈子庸庸碌碌地为别人打工吗,即使拿着让所有人都艳羡的高昂报酬,即使你手下会有千百人听你摆手召唤,即使你会有闲得蛋疼的漫长休假?
    不,你不能,虽然创业依然是在为别人(雇员、股东)打工,看着别人(客户、政府)脸色行事。但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别:一个是在为别人做事,一个是在为自己做事;一个是在成就别人的事业,一个是在成就自己的事业。
    张謇说过,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
    创业难,所以你需要去做,你需要挑战,以使自己不像同龄人般过早地陷入死气沉沉的迟暮年华,你需要在这短暂的数十年中,留下自己来过的印记。
    社会确实很残酷,但作为一个弱者是没有资格去评论这个世界的残酷的,那是怨天尤人。只有成为食物链的高层,你才能在最大的限度去掌控自己的命运,追求自己想要的自由。
    你这一代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什么都没有,除了你这一颗不甘平庸的心,这是你需要的努力的动力,也是你创业最大的挑战,这样才能证明你自己,你注定要与众不同。
    那么有了这些内在的驱动,你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创业的方向了。
    首先是自己最有志于做出一番事业的方向,动画!对自己的预期又是如何呢?振兴中国动画!虽然有点狂妄,不过这至少是你这十几年来从未抛弃的梦想,这是一个大方向。
    接下来再具化一下,在动画这一方向,你有什么优势么?动画是一个尤其特殊的艺术门类,它与其他很多行业结合作为一个产业而存在,最重要的是它是一项技术与艺术兼修的数字艺术,而自己在这两个方面兼修,同时加上自己文理兼修的文化背景和涉猎广泛的阅读习惯,思路也相比于那些专门从事艺术的幻想家和整天鼓捣技术的Geek们开阔得多。
    然后是,振兴动画这个目标太过庞大,一个如此庞大的目标根本不是一个人的能力短期内所能够实现的,具体到显性的目标就是能够在中国形成一个迪斯尼和皮克斯那般的动画大亨,这条路必然是漫长和艰辛的。同时还要考虑到自己在这场破冰之旅上所处的位置,领导者,还是二把手,还是弱弱一小兵?答案是不言自明的,既然有了这个梦想肯定是要自己带领去完成,所谓领导者的特质剖析过自己之后发现还是存在的,只是现在缺乏历练,接下来的时间里多的是机会。
    然而,有一些不容忽视的因素需要考虑。
    首先是,在目前中国动漫界这个大环境中,无论是一个单纯从事动画的工作室或者还是大公司都是很难生存的,国民对民族动画的失望、舶来动画的冲击、动画人才的缺失、网络传媒的分羹等等,虽然由国家政策的支持,但浮躁的社会心态下参差不齐以短期利益为目标的商人不但空占了资源,而且也造成了动画人的悲观情绪。
    再者,对于自身来说,技术和艺术的权衡方面,由于缺乏夯实的艺术基础,还是技术能力更占优势,艺术方面只能慢慢地积累补充提高。
    因而,面对这些因素,创业期的首选目标不能选择动画,而需采取迂回战术,选择自己更有把握而且与动画有着亲密关系的游戏产业,作为自己完成动画梦想的一个跳板。
    至于创业及成功之后的事现在多想也没用,现在创业方向定了,就可以仔细考虑工作方向的问题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