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知识管理存在四大问题

中国企业知识管理存在四大问题
知识系统失效包括研发项目未能产生预期的市场效益;选择应用技术时出现判断失误;企业对知识投入严重不足,导致新产品开发受阻;企业在与竞争对手的较量中由于信息不全面而出现盲点;企业对市场经销渠道和客户关系没有进行充分的管理。
 目前,中国企业在知识管理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1、忽视知识资本的价值

    企业管理者主要关心如何维持企业的现有规模?如何有效地运营资本、地价和各种固定资产?对知识资本的运营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没有主动地对这部分资产进行开发和管理。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二:其一是我国的经济形态仍然以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为主,知识在生产过程或产品中的含量还比较低;其二是在思想观念上对知识资本的价值没有清楚的认识。

     2、大量知识资本以隐性方式存在

    秘鲁经济学家索托在其《资本的秘密:为什么资本主义在西方获得胜利而在其他地方遭到失败》一书中指出,“在发展中国家,由于法律上财产权不明晰,隐藏的大量财产未能用来创造价值,因此,发展中国家获得发展的秘诀并不是从西方得到更多的贷款,而是采取新的政策,解放业已存在的隐性财富。要把财产重新塑造成能给穷人力量的东西。”在发展中国家,知识资本隐性化严重地制约着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对知识创新的投入严重不足,知识资本匮乏;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的智力资本浪费严重。这种状况在我国也非常严重。当发达国家的企业拼命通过保护知识产权、技术秘密和核心技术来维护自身的竞争优势时,我国企业和研究机构却存在着忽视知识产权价值、大量科研成果被束之高阁或科研成果在没有知识产权保护的情况下就以成果鉴定、发表论文和学术讨论的形式公布于众,慷慨地让人们共享等问题。

     3、知识孤岛

    如果我们从知识管理的角度将视角深入到政府部门、教育、科研机构和企业,我们会发现在行业之间、机构之间和部门之间存在着大量的信息和知识孤岛,而知识孤岛直接导致机构整体利益受损、效率低下、透明度差和资源浪费。在市场经济中,企业要能适应市场的变化,快速调整战略并采取协调行动,必须具备有较高透明度的知识交流系统。

     4、知识系统失效

    企业知识系统失效对企业的决策和发展都可能产生致命的影响。知识系统失效包括研发项目未能产生预期的市场效益;选择应用技术时出现判断失误;企业对知识投入严重不足,导致新产品开发受阻;企业在与竞争对手的较量中由于信息不全面而出现盲点;企业对市场经销渠道和客户关系没有进行充分的管理。企业规模越大,控制和整合知识资本的难度也越大。所以,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大,必须预先解决信息系统和知识管理问题,否则可能导致企业管理失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