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种思考问题方式——人事物

        最近一段时间和部分同学在讨论技术方案或者问题讨论时,可能有很多同学都发现我提问时有一套逻辑,这儿将我经常用的思考方式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下面这些也是我在和大家讨论时经常用到的方法和讨论方式。
        一般会从如下几个角度进行思考和提问:
  • 目标与价值
  • 用户:用户是谁,有哪些分类
  • 场景:典型场景有哪些,可以用用户故事图描述,甚至直接用简短文字描述都可以
  • 设计方案:具体方式不做限制,可以用交互图、时序图、泳道图、流程图等不同方式表述。
  • 验证:基于典型场景验证设计方案是否正确,合理
        针对以上几点详细说一下
  • 目标与价值:描述了这件事情的意义和价值,确定了这件事情是不是需要花费精力去做。当然很多时候前期已经讨论过了,但如果能文字描述出来,说明也做了深度思考
  • 用户:一定要理清用户有哪些,进行分类,只有对用户清楚了,才能挖掘出真正需求,同时了解了用户分类,也才能分辨出哪些需求是刚需,哪些是伪需求,或者是不重要的需求;同时在设计时,就不会将各种想法都糅合在一起,将设计搞复杂。举例来说,针对我们iBUILDING数字化平台而已,至少要考虑如下几类用户:平台管理;租户/产品管理员;最终用户
  • 场景:根据不同用户,不同需求,描绘出不同应用场景。分析场景的过程,也是对自己思路进行梳理的一个过程,同时也有利于设计方案
  • 设计方案:这个就不细说,方式方法非常多,一般也不限制如何去做。
  • 验证:如何才能保证设计方案正确呢,那就是用典型场景进行验证,根据不同场景(包括不同用户)对设计方案进行验证。
        以上几点没有先后顺序的,在思考过程中,可能会不断进行反复,打磨,互相补充。上述步骤都通过,接下来的事情,就可以针对不同用户/不同场景进行拆解任务,进行迭代实现。后续我会加一些实际案例来进一步说明。
        如果用更抽象的模型来概括的话,我会用下面三个字来描述:

人、 事、 物

  • 人:资源,有哪些资源,为哪些目标客户服务
  • 事:事情,要做哪些事情
  • 物:目标,完成什么目标,有哪些核心价值
        上面三个字重新做一下组合,就是下面这个排列:

(资源)  +  事  +  (用户)  +  

        用一句大白话来说就是:利用了哪些资源,做了哪些事情,为哪些用户要达到什么目标
        以上就是我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欢迎大家找我讨论,后续也用更多的案例来完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