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我认知四象限理解

        上一篇,写了我的一种思考模式。我为什么要建立自己的思考方法,一是有一个思考方法体系,又是让自己尽快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盲区走到走到知道自己不知道,同时也是防止进入知道自己知道但实际不知道的误区中。这就是自我认知四象限的转移方式。这一篇我讲一讲自我认知四象限。(与自我认知四象限类似的还有知识四象限,这会成为我下一篇的内容🙂)

自我认知四象限

        自我认知四象限模型也有一种解释方式是和达克效应(Dunning-Kruger Effect)相挂钩,但我更倾向于如下解释,主要是从知识的角度来说:

  • 知道自己知道
  • 这类知识分为两种情况:

    • 一种情况是你自己真正掌握到的知识,只需要对这些知识进行整理和合适的存储,以便需要的时候能够找到
    • 另一种情况是自己认为自己知道,但没有你想象中那么了解。这种认知会造成一种悲剧情况,就是自己感觉自己知道很多,但别人不这么认为,造成许多人自认为自己不得志,感觉得不到重视。当出现太多抱怨时,就需要警惕一下,自己是不是就处在这种情况下;
  • 知道自己不知道        
  • 当知道自己不知道但应该知道时候,就必须想办法掌握的知识,是学习知识的重点;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注意的就是首先要确定目标与需求。因为知识太浩瀚,并不是所有知识都必须去了解和掌握,需要根据自己的的目标和需求,进行选择性学习。有了目标和需求后,就会主动学习和获取,或者求助别人、授权他人去做。

  • 不知道自己知道
  • 一般来说就是自己之前有相关经验但没有意识到。有两种情况可以将这部分知识转换为“知道自己知道”

  • 对自己进行盘点,将这些知识整理出来,将其转化为“知道自己知道”的知识。

  • 通过环境和机缘去刺激、激发,让自己从懵懂到清晰。顿悟或者恍然大悟很多属于这种情况

  •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1. 指虽然你需要,但由于环境、见识等原因根本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知识

个人进步和成长的力量,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将“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内容转换成“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内容,然后通过学习和掌握,变成“知道自己知道”

        这里面有一个重大的陷阱就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却认为“自己已经知道”。生活中几个典型的例子就是自己的说话方式,口头词以及对一些事情的认识,可能会导致交流沟通起冲突。这种情况下会出现很多问题,如果感觉被人误解、有较多负面情绪、抱怨多、人生不得意时,可以反思一下,与人交流等方式来确认自己是否进入陷阱。

        很多时候,"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内容并不见得有多深奥,可能就是一层纸,别人的一句话,甚至可能就是别人的一个常识,一个认知差异。

        对于我们自己,下面几种方式有助于发现“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 与人交流合适时机秒变白痴,深度挖掘(来自于”微信之父”张小龙的采访)
    • 保持虚心、开放心态,忘记自己的专业
    • 和自己不一样的人讨论和交流
    • 找到行业专家、领导、自己的贵人、境界更高的人,这些人的一句话可能就会点醒自己
    •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看世间百态

        最近受人指点,让我认识到自己好几个误区,比如说和人的交流方式,自己的关注方向,让我更了解自己后续如何做,如何改进,所以也特意写下这篇文章来记录一下。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