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 Advances: 母子互动是如何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图片来源于网络
遗传vs.环境”是一个源远流长的论题,了解“遗传”是如何表达的以及“环境”如何对个体产生持久的影响,这对于确定生命后期的健康结果非常重要,尤其是在谈及母亲和她孩子之间的纽带联系时。

众所周知,当母亲用母乳喂养 孩子时,她会为婴儿提供抗体和营养,以保证有一个健康的免疫系统以及其他积极的健康益处。经常抱着和拥抱婴儿的母亲也可能对婴儿的长期健康产生积极而持久的影响。

显然,母婴关系是非常关键且有影响力的。负责该纽带联系的激素称为催产素。

根据马克斯·普朗克人类认知与脑科学研究所的一项新研究,事实证明,母亲可能能够在表观遗传上影响孩子催产素系统的发育。

作为该研究的负责人之一,Tobias Grossmann指出:“分子生物学的进步,尤其是表观遗传学的进步,最近使得更详细地研究遗传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成为可能,在这个例子中,就是婴儿护理。确切地说,这就是我们在这里所做的。”具体来说,格罗斯曼接着说:“……在这项研究中,我们提出问题,母亲的行为是否也可能对婴儿催产素系统本身的发育产生决定性影响。

虽然已经知道催产素系统的发展对成年人应对社交和压力的反应具有关键影响,但对于这种情况的确切发生方式却知之甚少。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个复杂的系统, Grossmann与弗吉尼亚大学的Kathleen Krol 和Jessica Connelly 联手,旨在表征表观遗传学变化,并将其与母婴行为一起绘制出来。具体来说,研究人员关注 婴儿的DNA 甲基化水平,以及如何根据母亲在活动中的参与而改变的甲基化水平。

DNA甲基化是一种表观遗传机制,涉及向DNA中添加甲基,通常导致基因不表达。

该研究共纳入101对婴儿及其母亲,其特定行为在固定时间点表征。当婴儿5个月大时,观察到婴儿与其母亲之间的自由互动,并测量了行为参与度。婴儿18个月大时,根据父母的报告测量其性情。
同时,婴儿中催产素受体基因(OTXR)的甲基化特征是甲基化水平较低,而OTXR表达较高。OTXR高表达使婴儿对催产素产生反应,从而使婴儿在人际关系中感受到亲密感,包括与周围的人更加亲密、有更多的联系。研究人员的假设是,与母亲有更多接触的婴儿 OXTR 甲基化水平较低, OXTR表达较高。

他们的假设得到了证实,而且还远不止于此。研究人员不仅发现一岁前与母亲互动更多的孩子甲基化程度降低,而且他们发现孩子已经在发育方面表现出明显的区别。甲基化程度降低且OTXR表达增加的人的整体性情较好。
这项研究是一个奇妙的起点,但是此表征中的效应才刚刚开始。首先,与母亲自由互动更多的婴儿可能没有孤立地经历过这种情况;他们可能会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有更多的母婴互动。也许这不仅仅体现在自由互动的方式上,除母亲以外的互动所带来的影响又如何呢?

为了理解各种表观遗传的“转换”如何发挥效应,还需要进行大量的深入研究。但是,无论是生物学上还是心理上,Grossmann,Krol,Connelly和他们的团队在更好地理解有助于我们个人发展的分子机制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

环境的力量很强。不管个人可能会面临什么遗传倾向或其他挑战,理解什么能最大程度地提高婴儿的健康,可以帮助父母、照料者和医务人员做出决定,以加强最积极的社会心理发展。

Source: Krol K, Moulder R, et al. (2019). Epigenetic dynamics in infancy and the impact of maternal engagement Science Advances, 10 (05)

Reference: Max Planck Inst for Human Cognitive and Brain Sci. Mothers’ behavior influences bonding hormone oxytocin in babies. MPIHCBS Press Releases. 16 Oct 2019. Web.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