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MO模组说|技术学堂-硬件篇(一):模组SIM卡电路设计指南

SIM卡全称“用户识别模块”,是移动蜂窝互联网与物联网设备的用户识别卡。SIM卡与模组通信易受其他信号干扰造成读卡失败、掉卡等问题,因此在SIM卡电路设计时需要做好抗干扰处理。本文主要从设计原则、原理图和PCB设计注意事项讲解如何进行可靠的SIM卡电路设计。

SIM卡电路设计原则

SIM卡接口一般包括SIM_VCC、SIM_CLK、SIM_RST、SIM_DATA、SIM_GND、SIM_DET,其中CLK、DATA、VCC作为关键引脚,应重点注意这三个引脚的电路设计。

引脚

描述

备注

SIM_VCC

供电引脚

供电电压1.8V/3.0V±5%.

SIM_CLK

时钟输入引脚

SIM_RST

复位引脚

SIM_DATA

数据输入输出引脚

SIM_GND

SIM卡专用地

可直接与主GND连接

SIM_VPP

编程电压输入引脚

基本不用,直接悬空

SIM_DET

卡插拔检测引脚

低电平拔出,高电平插入(部分模组不支持该功能)

表1 引脚描述表

在进行SIM卡电路设计时,需遵循以下原则:

  1. SIM卡座布局尽量靠近模组SIM接口,走线过长会影响信号质量;

  1. SIM_CLK和SIM_DATA走线包地以屏蔽干扰,建议走线保持3倍线宽间距,SIM卡信号线远离射频走线和电源走线;

  1. SIM_VDD并联33pF和1uF电容到地,如果SIM_VDD走线过长,必要时也可增加一个4.7uF电容;

  1. SIM_GND应就近连接到模组主GND网络;

  1. SIM_CLK、SIM_DATA和SIM_RST并联33pF到地,防止射频信号干扰;

  1. 若选用的模组其内部没做SIM_DATA上拉,建议SIM_DATA通过10KΩ电阻上拉到SIM_VDD,增加DATA线驱动能力;

  1. 建议在SIM卡座附近设计ESD保护,建议选择最大反向工作电压为5V的TVS管,寄生电容小于10pF,布局位置尽量靠近卡座引脚;

  1. SIM_DET低电平表示拔出,高电平表示插入;

  1. 预留端接电阻22Ω可抑制EMI杂散传输,改善波形,一般使用0Ω电阻即可 。

SIM卡部分的电路一般参考下图进行设计:

图1 SIM卡电路参考设计图

原理图设计注意事项

  • 注意1:若电容、电阻、TVS管参数选取不当,会导致读卡不良

通常来说,在考虑电容、电阻、TVS管等参数时,需重点关注以下三个问题:

  1. 电容容值不宜选取过大,过大会导致无法过滤来自射频干扰、SIM卡信号波形变缓,甚至致读卡失败;

  1. 端接电阻值不宜过大,过大会导致信号驱动能力下降及波形异常;

  1. TVS管寄生电容不宜过大,过大会导致波形变缓,读卡失败。

  • 注意2:若SIM卡座浮地,会导致读卡不良

SIM卡座浮地指的是客户SIM卡座的SIM_GND信号未与模组主GND连接,形成SIM卡浮空,可能导致读卡失败。建议卡座外壳的焊接引脚尽量接地。

  • 注意3:若SIM卡检测引脚逻辑错误,会导致读卡不良

在使用SIM卡检测引脚时,客户有时会误用和模组检测逻辑相反的卡座,导致SIM卡检测功能异常,或者未将SIM_DET上拉至VDD_EXT,导致SIM卡无法检测。因此,客户在选择SIM卡座时,需注意检测引脚是否与模组检测逻辑相同,即SIM_DET用低电平表示拔出、高电平表示插入。

PCB设计注意事项

  • 注意1:关键信号需包地

问题实例:如图2所示,SIM_CLK和SIM_DATA未包地,易受干扰。

修改建议:若周围有其他信号干扰,建议对SIM卡关键信号包地处理以避免干扰;若SIM卡信号周围无其他信号,则适当拉开走线间距,保持3倍线宽间距,不用单独包地。

图2 关键信号包地示例图

  • 注意2:防止信号干扰

问题实例:如图3所示,VBAT处于SIM卡信号正下方,且同层离SIM卡信号太近,信号差时易产生掉卡现象。另外,SIM卡座的GND未连接到主GND,造成SIM卡信号浮空,无法读卡。

修改建议:电源VBAT网络走线避开SIM卡走线,SIM卡座的GND引脚连接到主GND。

图3 SIM卡座电路信号干扰示例图

  • 注意3:布局布线要合理

问题实例:电容和ESD管布局错误,造成走线过长,且ESD失去保护后级IO作用,容易引起读卡失败和静电损坏。

修改建议:电容和ESD管靠近卡座摆放,走线先过ESD,后过电容,对后级电路形成有效保护。

图4 SIM卡座电路布局布线示例图

  • 注意4:卡座封装要正确

问题实例:图5红框内贴片SIM卡封装右侧引脚对应错误,导致读卡失败。

修改建议:按照图6正确的引脚定义修改卡座封装,重新布线。

图5 卡座封装引脚对应错误电路示例图

图6 卡座封装电路示例图

  • 8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很抱歉,我无法提供图片或电路图。但是,你可以在SIM卡座的规格书或相关技术文档中找到所需的电路图。在设计SIM卡座接口电路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确保SIM卡座的引脚与模组的检测逻辑相同。SIM_DET引脚应该用低电平表示拔出,高电平表示插入。 2. 在设计电路时,需要考虑SIM卡模组通信易受其他信号干扰的问题。因此,需要做好抗干扰处理,以确保SIM卡的读卡和掉卡等功能正常。 3. 根据SIM卡的形态(如大卡、Micro卡、Nano卡等),选择适配的SIM卡槽类型。 请参考SIM卡座的规格书和相关技术文档,以获取更详细的电路图和设计指导。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OneMO模组技术学堂-硬件(一):模组SIM卡电路设计指南](https://blog.csdn.net/GY6866/article/details/129709317)[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koosearch_v1,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基带】手机外设之SIM卡电路及其变化](https://blog.csdn.net/sinat_36955332/article/details/104847809)[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koosearch_v1,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