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说出几种降低过拟合和欠拟合风险的方法?

过拟合

1、数据入手,获得更多数据
2、降低模型复杂度
3、正则化方法
4、集成学习方法

数据入手,获得更多数据

使用更多的训练数据是解决过拟合 问题最有效的手段,因为更多的样本能够让模型学习到更多更有效的特征,减小 噪声的影响。当然,直接增加实验数据一般是很困难的,但是可以通过一定的规 则来扩充训练数据。比如,在图像分类的问题上,可以通过图像的平移、旋转、 缩放等方式扩充数据;更进一步地,可以使用生成式对抗网络来合成大量的新训 练数据。

降低模型复杂度

在数据较少时,模型过于复杂是产生过拟合的主要因 素,适当降低模型复杂度可以避免模型拟合过多的采样噪声。例如,在神经网络 模型中减少网络层数、神经元个数等;在决策树模型中降低树的深度、进行剪枝 等。

正则化方法

正则化方法。给模型的参数加上一定的正则约束,比如将权值的大小加 入到损失函数中。以L2正则化为例:

这样,在优化原来的目标函数C0的同时,也能避免权值过大带来的过拟合风险。

集成学习方法

集成学习是把多个模型集成在一起,来降低单一模型的 过拟合风险,如Bagging方法。

欠拟合

1、添加新特征
2、增加模型复杂度(与过拟合对应)
3、减小正则化系数(与过拟合对应)

添加新特征

当特征不足或者现有特征与样本标签的相关性不强时,模 型容易出现欠拟合。通过挖掘“上下文特征”“ID类特征”“组合特征”等新的特征,往 往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在深度学习潮流中,有很多模型可以帮助完成特征工 程,如因子分解机、梯度提升决策树、Deep-crossing等都可以成为丰富特征的方 法。

增加模型复杂度

简单模型的学习能力较差,通过增加模型的复杂度可 以使模型拥有更强的拟合能力。例如,在线性模型中添加高次项,在神经网络模型中增加网络层数或神经元个数等。

减小正则化系数

正则化是用来防止过拟合的,但当模型出现欠拟合现 象时,则需要有针对性地减小正则化系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