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楼梦》看 IT 团队管理

GitChat 作者:李烨
原文:从《红楼梦》看 IT 团队管理
关注微信公众号:「GitChat 技术杂谈」 一本正经的讲技术

恒定的人性

太阳底下已经没有新鲜事了。

这话并不是说今天所有的东西以前都有。而是说:相对于技术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性基本是恒定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互动,一群人之间发生的事情,无论披着怎样的外壳,其实从古至今,内核都是那些。

IT业可谓是新兴行业了,其存在的根本——计算机被发明了还不到一百年呢。这个领域的具体技术,是以前不曾有过的。

然而,今天以改变世界为己任的的技术团队,和几百年前以满足主人需求为存在意义的女仆团队,其实有颇多共同之处——不信我们来一起翻翻《红楼梦》。

怡红团队

你把怡红院的丫环们当作一个team,袭人就是这个team的lead,不过她不是业务最强的。

技术上的第一高手是晴雯——半个京城的裁缝见都没见过的孔雀裘,人家带着病就给补好了。而且晴雯长得最漂亮,这也是“丫鬟”这一职位的重要业务指标。所以,晴雯实际上是怡红team的业务核心骨干。

除了她们,怡红院里接下来资历最高的是麝月和秋纹。她们两个,论技术水平,比不了晴雯、袭人,但比别的小丫头强。

麝月还有她的一技之长–她很会吵架,善于用大道理压得对方哑口无言。怡红院一旦有对外吵架的任务,总要麝月出场。比如晴雯轰坠儿时和坠儿娘吵架,还有一次因为芳官洗头的事袭人和芳官干娘吵架。晴雯和袭人落了下风,都是麝月出面摆平的。所以麝月是那种本职业务尚可,另外掌握一些非核心专长的员工。比如一个开发团队里擅长paper work或者对外沟通的成员。

而秋纹呢,本职水平和麝月类似,但没有额外专长。属于那种比较典型的有资历欠能力的员工。

鱼虾各路

正如同这四个人能力性格各异一样,她们的存身之道各不相同。

袭人对于自己team lead的身份认识很清楚,非常的尽心负责,并努力向PM发展。她很清楚虽然直接领导是宝玉,但真正能够决定她们命运的是王夫人。

在宝玉被打之后,袭人抓住机会向王夫人表忠心,立刻获得了赏识和重用,甚至进一步成了宝玉的监视者,可以随时隔层report给大老板。

麝月以袭人为榜样,从一开始就比较明确的靠拢袭人,当袭人不在的时候,她实际上在充当代理lead的角色。但是,虽然挑明了做袭人的人,她却决不得罪晴雯。

撕扇子一回,麝月被晴雯抢了扇子去撕只能干着急,其实凭她的口舌功夫,给晴雯几句绝对能噎死人的。可她什么都没说。和袭人一样,走的是守拙装愚的路子。她的努力还是有结果的,到了抄检怡红院之前,王夫人已经把麝月和袭人并提,说怡红院留“这两个笨笨的到好”了。

秋纹在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明确的投靠袭人,至少到了宝玉挨打的时候为止,她还是比较平均的袭人晴雯两头讨好的。

另外,基于对于自己能力的明确认识,秋纹知道自己必须走无条件服从领导的路线,所以她公开宣称“我只领太太的恩”– 领导永远是对的,我也不嫉妒别人加薪升级,只要给我bonus我就满意了。

当然,在宝玉挨打,袭人得到王夫人赏识,后来又公开给了袭人特别加薪和半公开允诺升职的待遇后,秋纹也就倒向袭人了。不过,无论她还是麝月,在晴雯正式倒台被逐出大观园之前,对晴雯都还是不得罪、不对抗。

相比这三个人,晴雯实在是太不会做人了。她其实根本不会吵架,一个坠儿娘就能噎住她,可她却整天和人吵架。无论院里院外,她看谁不顺眼,”横起两只眼睛来就骂人”,威风是发够了。

对于领导,居然也公开表示异议。秋纹拿了王夫人赏的衣服,她就说,那是赏别人剩下的,太太要是拿那个给我,我就不要。就这样公开不服从领导。

当然了,她是老太太派给宝玉的,因此比别人不同。董事长的人嘛,就不买CEO的帐。结果怎么样呢?群众基础没有,同事关系很坏,又因为风头太盛招了CEO的忌讳。虽然直属的manager很喜欢她,但是根本没有能力保护她。董事长虽然早年垂青她,可是CEO先斩后奏已经把她裁了,董事长还为她得罪CEO吗?这么一个最伶俐能干的俏丫头,最后只好抱恨夭风流了。

团队协作

你好好想想,这几个人的性格命运,不就是现实生活的写照吗

成熟公司里的team,一般会同时包含这四个大丫头代表的几种人。

如果这个team时常面对突发的高难度挑战,比如,每天都有个孔雀裘要补。那么晴雯就是必备成员,她的地位是不容撼动的。就好像一些新创业的小公司,那是绝对的技术为王,为了做出产品来,老板都得点头哈腰小心伺候那些高手们。

但是,等到这个公司渐渐做大,成熟了,自身有了风险抵御能力,全新的挑战性工作越来越少,主流都是一些只要是合格员工就都能够完成的日常事务。那么这个时候,会做人就渐渐得比会做事重要了。在这种情况下,晴雯也就并非不可替代。

生活中往往有些才能出众的人,因为与人相处的问题丢掉了自己原本擅长的工作——有些技术能力强的人,因为言行嚣张狂妄目中无人,把周围人(包括老板)得罪了个遍,最后在并无实质错处的情况下被借故开掉的事情,并不罕见。

你是能干活,你能干活儿怎么了?那些活别人一个月干不了,几个月还干不了?一个人干不了,几个人还干不了?无论老板还是同事,都需要得到基本的尊重,you treat others like dogs,跟谁都合作不了,对团队造成的损失,根本不是你一个人的那点技术能力所能够弥补的。

新人的进阶

当然,在有一点上,四个大丫头是空前一致的,那就是打击新人。

当小红因为偶然机会接近宝玉后,看看几个大丫头都是什么态度,晴雯当时就冷下了脸,骂小红攀高枝,平时一贯可怜见儿不张扬的秋纹也跟着骂。

骂得小红伤心委屈,但也看清了真实状况–怡红院不是她能施展的地方。所以人家很快抓住了另一个机会,transfer到凤姐那儿去了。

表面看怡红院比凤姐那里强得多:人多活少待遇高,又总能跟着宝玉得脸。

然而,利益必然蕴含着风险——果然后来抄检大观园,一共轰出去四个丫头,两个就是怡红院的。外面的两个还是因为被搜出了违禁物品,算是查有实据,怡红院里的两个,确实查无实据,完全因为王夫人的好恶而被驱逐——活少钱多福利好的企业,裁起人来,就是大批遭殃。

小红是一个对自身和职业前景都有明确认识的丫头,她很明白:与其在这里跟一个样子货不掌实权的老板,被一群有势力有能力的老员工压制,不如去一个二流部门跟一个真正掌握权柄又赏识自己的老板学些实用的东西,作为未来的储备。

正因为有如此明智的头脑,小红成了大观园所有丫环里结局最好的。抄检大观园没受冲击,就算贾府都倒了,她也借着早找好的后路和贾芸一起跳出了火坑。一开始就明白“月满则亏,水满则溢”,果然不一样。

另一个向上爬的四儿,结局就完全两样了。一次宝玉和袭人拌嘴,赌气不理袭人,随便叫了个小丫头来伺候,还随口给小丫头改名叫四儿,结果这个四儿就以为自己得了势,当着袭人的面穷形尽相的笼络宝玉。

袭人可不是晴雯,不会当面骂她给脸色。人家把消息悄悄往王夫人那里一送,王夫人轰完了晴雯就轰四儿。同样是新人,面对的状况是一样的,因为各自的理论水平、观察和分析能力不同,导致了截然不同的前途。

理论联系实际

当然了,这些只是一个怡红院而已,书里还有许多许多经典案例值得玩味。

那些网络小说,看起来写的题材很大,动不动就是成仙诛魔,其实不过是一些毫无社会经验,连最起码生活常识都没有的人在那里YY。总不过是想要钱的时候天上掉黄金,想要人的时候地上长军队,想要美女的时候什么武林十大绝色天宫十二仙女都死去活来的追着他一个猥琐男献身。和现实有任何关系吗?和人性有任何关系吗?

《红楼梦》这种伟大作品的力量,这样历经世代盛衰的人,看透了人性和世态炎凉之后的泣血之作,则可以穿越时空,以为今天的教训。

每个人都只有一个人生可以经历,却可以借助他人著作去体会不同的人生。然而无论具体是如何的境遇,总归在人性的大前提之下。

了解他人,也了解自己,是每一个人心智成熟的必经阶段。即便是醉心技术,也不可能不和他人打交道。为了更长的发展和更大贡献,还是应该学一学最基本的接任待物。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也就是这个意思。

这里写图片描述

  • 7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