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线自动上料系统(1)

这个在很多地方叫做AGV,目前已经是非常成熟的系统。

在此,是为了以最小可能的资金成本来实现产线自动上料的功能,是建立在目前个人知识层次的基础上能够考虑到以及能够实现的实施方案。目前对从未接触过此类产品的我来说,是一个挑战。在这里记录的是一个产品实现思路设计的过程,会存在很多缺陷以及不成熟,使用的技术可能也非常落后简陋。在这里也希望能够得到经验丰富的朋友的建议与指点。

这里会记录这个过程的尽可能的所有进展和细节部分。

项目制定的原因:减少配料人员,降低人工成本,实现自动化配料。

技术方案:产线工站缺少物料时,工人使用平板电脑WEB系统发出叫料信息,服务器接收到叫料信息,查询目前各送料小车状态,寻找处于空闲状态的小车,发送送料指令;送料小车接收到送料指令,将需求物料信息显示在小车屏幕,同时发出声光提醒,通知仓库人员根据小车显示物料信息装货;装货完成,仓库人员按装货完成按钮,小车沿着颜色路线进行巡线送料;小车根据路线上粘贴的字母标识(AA/AB/AC/AD/BA/BB/BC/BC...)来确定当前小车位置并计算到达目标工位的路线;小车到达目标工位,声光提示员工搬卸物料;员工搬卸完成,点击搬卸结束按钮,小车返回待命点。

该技术方案不使用全自动辊筒式装卸料方式,以降低整体改造成本;同时目前不考虑叫料过程中与公司MES系统的接口实现部分。

该方案分以下几个组成部分:

1、服务器部分:使用python+django+mysql实现WEB显示,缺料信息录入以及其它数据收集

                            使用python实现物料小车分配,并将分配结果录入数据库

2、送料小车部分:检索数据库,检查是否有分配到该车的送料任务,如有则获取并显示在显示屏上

                               声光提示仓库配料人员根据需要装车,装车结束,配料人员按配料完成按钮,小车将开始自动送料,同时更新后台数据库车辆状态信息为送料中

                               小车沿着人工划线以及地标字符进行配送料(使用摄像头检测划线路径以及地标表示,设置避障规则)

                               到达目标工位,声光提示生产人员卸货

                               卸货完毕,工人按卸货完毕按钮,小车沿线回归待命点,到达待命点,更新后台数据库车辆状态信息为待命

                               小车检测到自身电量不足25%,自动运行到自动充电桩充电,更新后台数据库车辆信息状态为充电中

                               充电结束,小车自动回待命点,更新车辆信息为待命

3、硬件组成:

                              服务器一台(可用普通PC代替)

                              叫料平板(或者产线工位电脑打开叫料WEB页面)

                              树莓派(学习板)作为小车控制中枢;摄像头作为巡线以及识别路标手段;七寸液晶触摸显示屏;声光报警灯;电机,轴承,车轮,车辆挂载部分

 

在硬件设计部分,我基本没有经验,对于车辆的运行,电源管理方案,目前没有明确的思路。对于上位机叫料部分的实现,相对功能简单,不需要太多考虑。现在的思路是实现车辆根据摄像头拍摄的地标来识别位置以及行动方向的部分,实现了这个功能,小车的其它功能(除了电量管理以外)都相对容易一些。硬件的不足可以在后期寻找部门内部的帮助,这在后面会逐步记录。

摄像头对地标识别以及行动方向的判定,目前在学习python+opencv,如有进展,会在下一篇文章里面记录描述,请大家给予指点。本篇,简单介绍了准备做的项目,考虑的方案方式,以及当前的进度情况。

希望能够尽快获得新的进展,并进行更新。

2021-2-17   星期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