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为什么是吃青春饭,而不是像医生律师一样越老越值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非著名程序员”

速读仅需 2 分钟

这两天,我看到这么一个问题,在知乎上非常火:

程序员为什么是吃青春饭,而不是像医生律师一样越老越值钱?

今天我们就聊一聊这个话题。

在知乎的很多热门的回答里,大家的观点大概都是这样的画风:

程序员这个行业是因为技术更新迭代太快了,也就是技术周期短,今天学的技术,可能明天就过时不用了,后天重新学习一门新的技术。所以,经验的积累没太大用处,35 岁的程序员也学不过 25 岁的年轻人。

而医生和律师这样的行业,比如医学知识和法律知识虽然会有变化,但是周期很长,而且变化都不大,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去学习这些小的变化。所以,经验的积累是非常重要的,资历越老,工作时间越久,经验越丰富,人们越信任这样的医生和律师。

程序员使用的技术半衰期短,医生和律师用的是知识和法律,他们的半衰期长。

其实,我还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谈一下,大家感觉一下,对不对哈:

目前国内的程序员其实编程靠的不是脑力,而是体力。从这方面来讲,医生和律师却一直都是脑力劳动。而且门槛也不一样。

这句话看起来是不是很扎心,但是确实是现实。

医生和律师都需要考取国家认可的证书或者执照才能上岗,程序员的门槛低到没有任何条件。

所以,这就导致程序员这个行业门槛相对很低,人口红利,加到了竞争,门槛低就形成了体力劳动的效果。

一个工作一旦成为纯体力劳动,那么就意味着你年纪越大,体力也不行,当然就会淘汰了。

我不知道国外的程序员是如何工作的? 我通过读《重新定义公司(谷歌是如何运营的)》这本书发现谷歌并没有将工程师当做一个体力劳动者,他们注重提升团队和工程师的脑力和创意。 这本书大部分都在讲一个词,就是: 创意精英 

而创意精英,就是要求拥有各项能力的人,谷歌招聘 IT 工程师,不仅仅看重他的技术能力,也同样看重产品能力,沟通能力,等各种各样的能力,因为谷歌认为这样的员工才会为公司创造出伟大的产品。

换句话讲,在谷歌《重新定义公司(谷歌是如何运营的)》这本书里他们强调特备注重培养技术人员的产品思维,商业思维的能力,鼓励工程师们去创新。

谷歌不会把员工的时间排的特别满,员工可以拿出 20% 的工作时间去学习其他能力,培养自己的创意,互相激发一下灵感,开发一些有意思的东西等等。

特别注意:人家这里不是压榨员工 996 ,谷歌是允许员工从工作时间里拿出 20% 的时间去做这件事。

而我们国内的环境正相反:

就目前我们国内的 IT 环境而言,你看看,每个工种工作都划分的太细了,就像是流水线上的工人。 比如:你是程序员,你负责前端的某一个模块,前端工程,就像是工厂车间上那个拧螺丝的工人一样。前端工程师又分为 Web 端工程师和移动端工程师,Web 端工程师还会分为有专门画界面的,有专门优化浏览器加载性能的,移动端工程师分为 Android 端工程师,iOS 工程师,还有混合开发工程师,RN,Flutter 工程师等等。你看这像不像流水线上具体拧螺丝的一个工人?

把工种分的太细之后,其实有时候,并不是一件好事,他弱化了人们的能力,降低了技术门槛。

每天的需求不断,这些需求和产品的更新迭代就像是流水线上的货品源源不断,让程序员们不停的重复的干那点活,十年如一日,干到 35 岁了,体力不行了,自己还毫无成长。

相比于谷歌是允许员工从工作时间里拿出 20% 的时间去做有意思的事,国内的 IT 环境,996,007 ,让程序员根本没有时间去学习其他业务,不会给员工发挥思考和想象力的空间,无法成为创意精英,所以无法延长职业生涯。

所以,我们应该想办法去提高自己的创意能力,想办法去做一些延长职业生涯的事情。

其实,讲这个故事,我就是想告诉大家,平时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尝试锻炼一下自己的多项能力,综合能力,将来社会上真的非常需要这样能力的人。而大多数程序员,其实就是仅仅局限在技术里,而这样的人,往往就会缺乏技术洞见。

我们需要成长,成为创意精英,想办法学习和去做延长自己职业生涯的事情。这样我们才不会沦为软件工厂里螺丝钉,才不会成为一个体力劳动者。

最后

特别推荐一个分享C/C++和算法的优质内容,学习交流,技术探讨,面试指导,简历修改...还有超多源码素材等学习资料,零基础的视频等着你!

还没关注的小伙伴,可以长按关注一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