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移植freeRTOS时的中断优先级配置应为NVIC_PriorityGroup_4

最近一年多在做freeRTOS+stm32F407IG+LwIP+CAN等的应用,研发铁路逻辑控制单元LCU,实现可视化IO逻辑编程。

其中有一项功能,是利用TCP连接在PC机和LCU机箱内的控制板之间进行数据同步,从而实现IO逻辑代码Debug。

TCP连接作为一个任务,传输调试信息。要求TCP连接要稳定(至少24小时以上,因为地铁一般每天运行不会超过18小时),且不能影响其他任务的实时性(IO逻辑、机箱控制逻辑等)。因此TCP连接任务优先级较低(但是LwIP任务优先级较高),且为信号触发性任务。

此为背景。

在调试该功能的过程中,出现连接不稳定、死机等情况:

测试现象每次都不太一样,hardfault中断、陷入OS的死循环、任务全部停止但程序未死、部分任务停止运行而其他任务正常等等。基本每次建立连接后几分钟到十几二十分钟,就会出现以上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有根本连接不上的情况。

直观判断,很像内存溢出,或者任务堆栈溢出。在尝试增加任务堆栈、分析内存消耗后,未解决问题。

最后重新翻书

《freeRTOS源码详解与应用开发——基于STM32》
ALIENTEK的基础例程默认将STM32的优先级分组配置为2,即4个抢占优先级、4个亚优先级。而freeRTOS的中断配置没有处理亚优先级这种情况,即要求全部为抢占优先级。所以STM32移植freeRTOS时,应将中断优先级配置为4,即16个抢占优先级。

依此修改代码:

/* Gennerally ,STM32 priority group should be set as "NVIC_PriorityGroup_2". */
  NVIC_PriorityGroupConfig(NVIC_PriorityGroup_2);
修改为 
/* FreeRTOS requires 16 priorities and 0 subpriority.Thus STM32 priority group should be set as "NVIC_PriorityGroup_4". */
  NVIC_PriorityGroupConfig(NVIC_PriorityGroup_4);

此后测试,以太网稳如狗,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心得:看书要从头看,温故知新。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